当前位置:

雪天,那些仍然奔波在路上的人们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杨茜 孙晶晶 编辑:唐伊虹 2019-02-17 14:58:37
时刻新闻
—分享—

  雪天,那些仍然奔波在路上的人们

  昨天杭州下大雪,有一群人却冒着雨雪和严寒,一直在为大家忙碌。

  环卫工人:

  风雨作伴,“全副武装”上路

  昨天中午12点多,杭州雨雪正大。李秀琼穿上雨披,骑上电动车,出发去上班。

  来自四川的李秀琼在杭州干环卫已经有10年,现在是西湖市政公司的一名环卫工人。

  从保俶北路52号,一直到文三路,这段保俶北路有300多米长,平时由李秀琼包干清扫。李秀琼上的是下午班,下午1点上岗,晚上7点下班,整整6个小时。

  昨天的天气又是雨,又是雪,李秀琼准备了两双手套。里面一副棉线手套,外面一双橡胶手套。“这样戴起来,既保暖,又防水。”

  另外,她还自备了一个小夹子,把保洁工作帽和雨披帽夹在一起,防止风把帽子吹掉后,淋湿衣服。

  再加上雨衣雨裤、高到小腿肚的雨靴,这样严实的“全副武装”,已成为她这段时间的雨天“标配”。

  下午1点开始上班,先要普扫一遍,随后查漏补缺,巡回保洁。

  这个春节,因为工作,李秀琼一个人留在杭州过年。这段时间,连绵的阴雨一直从春节延续到节后,清扫比往常来得辛苦。

  一些路上的树叶、小垃圾,容易被雨水粘在地上,扫起来费劲,还得时刻留意路边的积水。

  “雨天,路面容易积水,路人一不小心踩着了,就会溅湿。”下午2点多,普扫一做完,李秀琼马上用大扫把,开始处理积水。

  保俶北路28号门口,人行道的侧石边上,一溜的积水。她找到就近的窨井,顺势清扫,把积水“哗哗”全部扫入窨井中。

  6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除了上厕所、添热水,基本都在路上,全程风雨作伴。

  李秀琼说,其实雨天还好,如果碰上下大雪才是考验。前两天,听说杭州要下雪,她不免紧张起来。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看天气预报。“普通人下雪天最多出行不方便一点,对于我们来说,压力可大了。24小时值班,随时都需要上路除冰。”

  下午2点多,雪渐停,雨也小了。李秀琼松了一口气。“看今天这样子,雪应该积不起来。”

  外卖小哥:

  雨雪天,没有他真不行

  不知道是雪籽还是雨滴,落在丁平祁防雨的工作服上,发出沉闷的“滴答”声。

  他跨坐在电动车上。手机又响了,他微微皱眉,点开,又来了两个单子,取餐的地方距离现在的地点大约3公里。终于等来了顾客,他从方形保温袋里取出一份外卖,核对一下信息,掉头就赶往下个目的地。

  这是昨天下午2点。从上午10点半开始送餐,他一口热水没有喝过,一口热饭没有吃过。来自湖南永州的丁平祁今年36岁,曾在夜市工作过,也在工地上打过工。一年多前接触到外卖小哥这个职业,还挺喜欢,主要负责武林广场四五公里以内的外卖送餐。“什么都好,就是碰到恶劣天气,会很忙。”小跑着送餐,他有点气喘,“车子开不快,单子又多。”

  下雨天还好说,碰到下雪天,丁平祁心情也会烦躁。“地上如果冻起来,我也怕呀。”

  电动车的把手上有保暖护套,那是他自己买的,骑车的时候就没那么冷了。可是经常要把手拿出来打电话、接单子,就算双手稍微恢复点知觉又感觉冻住了。

  大年初九,他从老家回到杭州上班,每天从早忙到晚,真的是累成狗。上午10点半开始,就是午高峰,以前下午2点到5点还算是个空当,可是因为很多小哥还在老家,人手紧缺,现在这个点根本闲不下来,眨眼功夫又是晚高峰,还有送夜宵的。每天基本上凌晨2点睡下,一睁眼又开始忙碌,每天都要送六七十单。

  送完最后一单,他停止接单了。“太饿了,受不了。”他准备吃个15块钱的快餐,也舍不得多花钱。虽然每月有万把块钱的收入,但他得按时打钱回老家,那里有他的妻儿。

  本报记者 杨茜 孙晶晶

  通讯员 周晓舟 文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杨茜 孙晶晶

编辑: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