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聋哑孕妈无声分娩,暖心医护人员用纸片与她“交流”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黄子宁 编辑:唐伊虹 2019-02-16 09:41:04
时刻新闻
—分享—

  无声的分娩 暖心的纸片

  聋哑孕妈产子 医护人员靠纸张“交流”

分娩现场

写满分娩指导和鼓励话语的“暖心纸片”。

  昨日,在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顺德区妇幼保健院)产科病房里,望着摇篮中酣睡的宝宝,“90后”夫妻阿玲、阿文内心的喜悦无法用语言表达。因为,他们都是聋哑人。

  没有撕心裂肺的叫喊、没有疼痛发出的呜咽,在宝宝来临之前,阿玲经历了一场“无声的分娩”。因为言语听力的障碍,为了使产妇稳定情绪、顺利生产,产科的医护人员决定在其分娩过程中,用纸张与其进行分娩指导和交流。

  “要用力、加油”“每次都有小小进步,加油”……数小时的产程,两张A4纸上写满了分娩指导和对阿玲特别的关怀和鼓励。当孩子来到这个世上后,阿玲用笔写下了对产科医护人员的感谢:“谢谢你们在我身边替我加油,我会记得的。”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子宁 通讯员黄欣英

  分娩

  助产士纸片手写“交流”

  2月13日午后,一场“无声的分娩”开始了。据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顺德区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李凤英介绍,产妇阿玲(化名)怀孕足月,胎膜早破。其在当日上午9时40分进入产房,滴催产素。下午2时左右,阿玲生产迹象愈发明显,宫口开全,腹中宝宝即将来到这个世界。

  然而,阿玲是个特殊的孕妈。“她是一名聋哑人,不能说话,也不能听别人传达的指令,这对于产科医护人员生产引导工作来说,会有很大的难度。”李凤英表示,尽管在特殊情况下,医院可以允许一名亲属进入产房,“但产妇亲属不在医院,且陪产的婆婆说的是普通话,懂一点粤语口型的阿玲不一定读懂婆婆口中发出的指导指令。”

  为了稳定产妇情绪,让产妇顺利平安生产,该院产科决定,用纸张与产妇阿玲进行交流。

  下午2时过后,阿玲在产房里开始用力生产。过程中,助产士吴华珍把分娩减轻疼痛的方法,根据其产程进展写在一张准备好的纸张上。“如果痛起来,就连续用力3次……”“每次用力要长,不要漏气!”“生BB过程中,不能中途把脚放下来。”写好后,吴华珍将纸张贴近在阿玲的眼前,让阿玲照着要求做。

  据悉,在过程中,阿玲若还不能理解助产士及产科医生的指令,吴华珍还亲自牵着阿玲的手,引导其做出能够减轻生产疼痛的分娩科学姿势。

  “因为产妇言语功能有障碍,过程中,她不烦躁、也很淡定,但即便是很痛的时候,她也不发声,因此我们很心疼她。”吴华珍看到这样的情景,为了让产妇在生育过程中稳定情绪,也在纸张上也写下一些支持和鼓励的话:“我们会帮你的,前面是只能靠你用力,每次都有小小进步的,加油……”“我教你,不明白就‘告诉’我。”在宝宝快出来的时候,吴华珍在纸张上写着“出来了,要用力!”来进行鼓励和指导。

  喜悦

  特殊孕妈产后激动流泪

  下午3时30分左右,在医护人员“无声”的帮助下,一名重7斤2两、健康可爱的女宝宝从阿玲的肚中分娩而出。

  “很感动的是,尽管她不能说话,但是看到宝宝的一刻,她还是辛苦地说出了‘宝宝’两个字发音。”吴华珍回忆孩子分娩出的一刻。记者了解到,此时,用以“交流”的2张A4纸的两面,已写满了一排又一排的文字。

  昨日,在医院产科病房内,记者也见到了这名勇敢的孕妈阿玲,和其丈夫——同是聋哑人的丈夫阿文(化名)。

  “当我第一次看到宝宝的时候,激动哭了。”在采访中,阿玲用纸和笔与记者交流。她用笔写下了自己的心情,称自己没有想到,生宝宝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好在有几位医生和护士一直在身边替我加油,才让我平安生出宝宝。”阿玲写道,因为医护人员在身边的陪伴,让自己感到很心安,“替我加油的人,我会记得。”而对于未来,阿玲表示,希望宝宝能健康茁壮地成长。

  李凤英告诉记者,阿玲是一名幸运的孕妈,身体条件好且最终顺利顺产出宝宝。“产妇在孕后都有做详细产检,分娩也比较顺利,宝宝也正在做新生儿疾病筛查。”李凤英表示,顺利的话2~3天左右阿玲和宝宝就能一起回家了。

  幕后

  夫妇“无声”相知相守

  三年前,阿文和阿玲在父母的“牵线”下认识;三年来,两人在“无声的世界”中相知、相守。

  在相识之前,阿文和阿玲有相似的人生轨迹。记者了解到,在步入社会前,阿文和阿玲都在各自家乡的特殊学校里学习手语、生活自理能力。在步入社会后,两人都不愿意成为家中的负担,选择在外务工补贴家用。

  得知阿玲孩子出生,阿文的父母也专程从湖北赶来顺德。“孩子很自立,自己出门打工,生活非常不容易。”阿文母亲说。早在数年前,阿文就选择来到顺德,在本地工厂里打零活,现在在一家工厂里做电工。“孩子虽然因为后天因素丧失了言语能力,但是干起活来非常认真,也很利索。”对于阿文的独立能力,其母亲给予肯定与信任。

  阿玲在怀孕前,在顺德一配件厂里做工。阿玲告诉记者,自己和阿文一路走来非常不容易。“我们在惠州认识,因为我和他不能直接沟通,三年来一直用手语交流。”阿玲在采访本上写下自己的心路历程,她说,这几年来,尽管无法通过语言知晓阿文的心意,但是两人在生活上互相扶持,阿玲也教会他一些东西。“因为要寻生计,工作的时候见面也不多,不过现在我们有了宝宝,会开心很多。”

  如今,阿玲成功如愿以偿做了妈妈,而阿文也陪伴在阿玲身边,如影随形,相互扶持。阿玲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做妈妈,以后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希望自己、阿文和宝宝都能一起努力。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黄子宁

编辑: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