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部新令引发热议 不少家长反感线上“临时作业”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晓星 编辑:唐伊虹 2019-02-16 09:40:40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部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引发热议

  有家长反感线上“临时作业”

家长辅导小朋友做作业。(资料图片)@视觉中国

  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教育部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避免出现“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现象。消息一出,引发家长热议。

  记者了解到,在广州同样存在老师线上布置作业的情况,但大多数都是作为孩子作业登记的补充,方便让家长核查作业是否完成。有家长表示,对老师在线上发布作业让家长对照检查的做法表示欢迎,但反感老师临时在线上布置作业,把责任转嫁给家长。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教育部: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

  此前,有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停止小学老师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及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的提案》。2018年10月,教育部在官网作出了回复。回复称,批改作业是教师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应有之义。相关法律法规对此做了明确规定。针对有小学老师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及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也作出了明确规定。

  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强化师德建设,完善管理,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避免出现“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现象。

  现状:微信、QQ布置作业多为手抄作业补充

  记者了解到,在广州,老师通过微信和QQ布置作业,在小学尤其是在小学低年级还是比较常见的。这种做法,多为孩子书面登记作业的补充。

  吴女士的孩子正在上小学一年级。她告诉记者,孩子刚上学时,大字都不会写,老师会用图画代替文字,让孩子把作业抄在作业登记本上。朗读就画一张嘴、预习就画一本书、抄写就画一支笔。吴女士自己也觉得挺有意思的。因为担心孩子抄漏了,或者家长看不清楚,各科老师每天都会在把作业发上QQ群,方便家长对照。后来,孩子学会了拼音,开始用拼音登记作业,但是老师依然会把作业发上班群。许多家长表示,对于这种形式的“线上布置作业”,他们并不反感。“这其实是老师负责任的表现,他们不仅要写在黑板上,还要发到群里,工作量不减反增。对于线上布置作业的行为,也不应该一棒子打死。”吴女士说。

  但也有家长表示,最反感老师在线上临时布置作业。家长林女士表示,孩子班上的老师经常在线上布置“临时作业”。“晚上八九点,突然就在微信群里布置一项作业,弄得家长措手不及。如果家长没有看到,孩子没有完成作业,就要被老师批评。但这能怪家长和孩子么?很可能就是老师自己忘了,突然想起来就发到群里。觉得这样自己的义务就尽到了,责任就全在家长身上了。”林女士表示,倘若没有了线上布置作业的渠道,老师自己忘了,就没有办法临时布置了,也没办法把责任推到家长身上了。所以禁止线上布置作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督促老师更加尽职尽责,同时为家长减负。

  还有家长告诉记者,老师会在线上布置“补充作业”。“现在都要求减负,老师不敢多布置书面作业,但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吃不饱,要求老师多布置一点。于是,老师就会在线上布置补充作业,让孩子们选做。现在的家长,都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谁会不做呢?”家长刘先生说。

  家长观点

  这其实是老师负责任的表现,他们不仅要写在黑板上,还要发到群里,工作量不减反增,不应该一棒子打死。

  ——家长吴女士

  禁止线上布置作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督促老师更加尽职尽责,同时为家长减负。

  ——家长林女士

  校长:布置作业的方式要注重学段区分

  协和小学校长孔祥明表示,微信群、QQ群是工具、是平台,对于老师来说,关键是怎样用好、管理好,教育部作出规范是有必要的。与此同时,每一个家长的需求也不一样,有的家长认为看微信群、QQ群是负担,有的家长又认为很有必要。“我们学校有一些年龄比较大的老师不太习惯用微信群、QQ群跟家长沟通,也不怎么在上面布置作业,有的家长还找我反映,希望老师多用社交平台,加强家校沟通,让老师把作业发上去呢。”孔祥明说。

  他表示,布置作业的方式要注重学段的区分。小学低年级的孩子,书写能力较弱、学习习惯还在养成中,老师通过线上布置朗读、背诵、实践作业,让家长对照、监督完成,这也是家校共育的一种方式。三年级以后,日常的作业老师可以尝试放手,让孩子独立抄写老师布置的作业,不再通过线上布置让家长对照。此时孩子的能力已经达到了,如果作业没有抄齐全,他们应该自己想办法解决。如果没有完成作业,被批评的后果也应由自己承担,不应再依赖家长了。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晓星

编辑: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