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汉六旬艺人创新国画扬国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兰艳 编辑:彭笑予 实习编辑 戴佳帅 2019-02-13 15:56: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武汉2月13日电 (兰艳)“我希望以创新国画作画的方式来弘扬国粹,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中国传统文化。”近日,武汉六旬艺人李培生走进工厂和社区,以国画创作为市民带去新春祝福。

  李培生是武钢绿化公司退休职工,现为武钢美术家协会会员。早些年他就曾为电影制作广告画,并且研习过陶艺,为进行国画艺术创作打下了扎实基础,后来痴迷国画创作数余载。

  国画是中国传统绘画形式,是用毛笔蘸水、墨、彩作画于绢或纸上,并加以装裱的卷轴画,题材可分人物、山水、花鸟等,包括具象和写意技法。

  李培生介绍,每次作画前,他先布局好构图和章法,然后才会下笔。在多年的创作生涯中,李培生形成了偏重写意的创作风格。他不拘于细节,似像非像地描绘景物。“我喜欢用泼墨泼彩的手法,表达重在意象,而且作画速度较快。”李培生说道。

  不同于传统地在宣纸上作画,李培生擅长在陶瓷上作国画。“在陶瓷上作画难度很大,需要有深厚的艺术功底才能完成。”李培生表示,陶瓷较为光滑难以着色。他选用特制的陶瓷颜料绘画后,在低温窑里烧制成型。

  在李培生系列陶瓷国画作品中,很多以牡丹为题材。他运用运用中锋、侧锋、和逆锋等多种笔法,将牡丹的颜色、气韵和格调表现出来,浓淡相宜、涉笔成趣。为了将牡丹画好,他仔细观察和琢磨,到洛阳等地练习写生。

  此外,李培生还经常在白绸伞上作国画。“伞的材质易于晕染,调节水墨层次和掌握用笔方法是作画的关键。”李培生告诉记者,他的国画伞雅致秀美,常用作舞台道具展示。

  李培生表示,将继续创新国画创作方式,尝试将更多国画作品融入生活,也乐于教授大家学习这门艺术,让国粹文化传承下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兰艳

编辑:彭笑予 实习编辑 戴佳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