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生护士陪伴的病房春节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丹丹 编辑:彭笑予 实习编辑 戴佳帅 2019-02-11 08:45:13
时刻新闻
—分享—

  医生护士陪伴的病房春节

  新华社长春2月10日电(记者 赵丹丹)春节假期已近尾声,与家人团聚的温暖给了人们新一年继续奋斗的动力。然而,还有一群人,放弃了与家人团聚,坚守在手术室的无影灯下,守护在危重患者的病床前,把对家人的牵挂、对故乡的思念收藏,将温暖与关怀给予了每一位患者。医护人员的大年三十是怎么过的?新华社记者带你体验无影灯下的春节。

  18点。在长春市儿童医院重症病房,重症科护士长祝丽丽正给1岁半的小宝喂小米粥。由于病情复杂,小宝的新年必须在医院过,而家长不得进入重症病房。护士阿姨就成了小宝的临时妈妈,轮流照顾小宝的饮食起居。“这是小宝的第二个春节,我们一定让他快快乐乐的。”祝丽丽说。

  19点。长春市第二医院内三科护士纪爽例行查房,她把一个玩具小猪送给77岁的蛛网膜下腔出血术后患者宋大娘。“大年三十看不了春晚,咱娘俩能在医院一起过年也是缘分,祝大娘早日康复。”纪爽说。

  20点。长春市中心医院骨科病房内,桡骨远端骨折的张大爷正手拿福字跟当晚值班的医护人员合影。“第一回在医院过年,这么多人陪着我,还给我写福字,我一点也不寂寞,谢谢你们了孩子!”张大爷说。

  21点。“宝宝,你吃饺子没?爸爸喂你一个,张嘴,啊……”长春市口腔医院综合一科主任朱晓东一边吃着饺子,一边和不满2岁的女儿视频聊天。综合科成立8年,朱晓东值过6次除夕夜班,虽然每年除夕极少有口腔患者,但坚守岗位是他的职责。

  22点。长春市中心血站供血科的工作人员和送血司机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哪里有需要,救命的血液就会第一时间被送到哪里。

  23点。长春市第二医院综合外科护士马瑶扶着一名50多岁的急性胰腺炎患者在走廊散步,为了缓解她的疼痛,马瑶不停地转移话题。“她的年龄和我妈妈相仿,能跟她聊聊天,减轻点痛苦,是我们的职责,也算是尽一份女儿般的孝心了。”马瑶说。

  零点。“深呼吸,憋住一口气,均匀用力。”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但长春市妇产医院助产士赵爽和同事们浑然不知,她们正紧张地准备迎接新生命的到来。零点21分,一位自然分娩的猪年宝宝诞生,这也是该院建院以来诞生的第605197位婴儿。“过年在工作岗位坚守,对于我们这行来说很平常,能在新年第一天迎接新生命的到来,也是难得的经历。”赵爽说。

  “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风里雨里节日里,我们都在这守护你。”——这句在网上流传的“段子”也是许多医护人员的写照。为了患者的健康平安,许许多多的白衣天使在一线坚守,做着普通又伟大的事业。假日最后一天,请向医护人员们说一句:“谢谢,你们辛苦了!”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丹丹

编辑:彭笑予 实习编辑 戴佳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