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做这些事,就不算过年!

来源:新华社 编辑:周怡琳 2019-02-03 16:42:53
时刻新闻
—分享—

  二十三,祭灶官

  二十四,扫房子

  二十五,磨豆腐

  ……

  民谣里唱的是大江南北较为通用的习俗

  但在中国各地,不同的地区也保留着独具一格的年俗

  当然,过年是大快朵颐的时节

  自然是以美食为主

  大家看完可要忍住口水哦~

  打酱油

  在江苏镇江,当地有“不打酱油不过年,打了酱油过好年”的民谚。春节前人们排队打酱油便成了镇江独特的民俗文化。

镇江市民在购买酱油。

  新华社发(谢道韫 摄)

镇江市民抬着酱油回家。

  新华社发(夏纪福 摄)

  重阳酒

  苗族的重阳酒又称“吉祥酒”,是苗族人为重阳节、春节等重大节日准备的。春节临近时,苗族妇女们在按传统习俗,用当地的优质高山糯米和山泉水,赶制酿造重阳酒,等候儿女们的归来和宾客们的到访。

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花孖村,苗族妇女石妹英(左)把蒸好的糯米饭倒放到筛箕里,准备放入酒药。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花孖村,苗族群众在聚会中喝重阳酒。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燎疳

  “燎疳”是中国西北地区广为流传的传统春节节庆习俗,是西北春节的结尾。“疳”是一种慢性营养障碍性疾病,“燎疳”寓意用火“燎”去身体病痛。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高庄乡威镇村,当地村民在参加“燎疳”活动。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秧佬鼓

  农历春节即将来临,云南昆明晋宁县双河彝族乡田坝村的年俗活动逐渐掀起高潮,其中用鼓、锣、镲和“龙头”等器物表演的秧佬鼓最具民族特色,起初是当地彝族民间的祭祀活动,现在每逢节日或重大庆典都会表演。

一位秧佬鼓表演者正在梳理“龙头”,“龙头”是秧佬鼓表演中的指挥棒,由上好木材制成,前面雕刻龙头,后插山鸡尾羽,象征龙凤呈祥,寓意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新华社发(邹峥 摄)

新华社发(邹峥 摄)

  做面花

  在山东、河北、陕西等地,有着过年蒸面花的习俗。面花又称花馍,内容都象征着吉祥如意,寄寓着对节日的美好祝愿。

河北黄骅市一家面花作坊的工人用面花模子制作面花。

  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河北省黄骅市一家面花作坊的工人给刚刚出笼的面花点上寓意吉祥喜庆的红点。

  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青团子

  在浙江湖州,人们依据传统习俗村民们忙着杀年猪、做肉圆、做青团和鱼圆等美食。青团是江南地区一带的传统特色小吃,青色,用艾草的汁拌进糯米粉里,再包裹进豆沙馅儿或者莲蓉,不甜不腻,带有清淡却悠长的青草香气。

东林镇胜利村村民们在制作当地的传统美食“青团子”。

  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做丝糖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江西省峡江县水边镇店头村村民有做丝糖迎接新年的习俗,寓意来年的生活越过越甜美。

江西省峡江县水边镇店头村村民习喜秀在给麦芽浇水。

  新华社发(曾双全 摄)

江西省峡江县水边镇店头村村民在手工制作丝糖。

  新华社发(曾双全 摄)

  盆菜宴

  香港作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依然还保留着一些都市里的乡村,称为“围村”。正月里,围村里的人们祭祖、吃盆菜,为新添的男丁点上红灯笼,种种仪式,沿袭了华南地区盛行的许多中国传统。新界大埔头围村,村民们就保留了很多传统习俗。春节吃“盆菜”就是其中的代表。

大埔头围村村民在举行“盆菜宴”。

  新华社发(王申 摄)

这是大埔头围村村民准备享用的盆菜。

  新华社记者 李鹏 摄

  看完,您饿了吗?

来源:新华社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