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动车小镇”“孕育”国内首列全自动驾驶市域快轨列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耀杰 段存晓 编辑:彭笑予 2019-01-31 10:02: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青岛1月30日电(胡耀杰 段存晓)新机场线市域快轨列车29日首次在北京新机场线临时停车场亮相,这是中国国内首列采用全自动驾驶的市域快轨列车。该车系由坐落于素有中国“动车小镇”之称的青岛市城阳区的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相关人员表示,该列车从唤醒到发车启动、加减速、停站、开关门、回库等运行全过程均为全自动驾驶,满足目前世界高等级全自动驾驶标准。基于此,作为机场客流输送通道的新机场线,将为高端商旅提供全新的乘坐、行李存储、灯光、低噪的舒适环境,建立中国“国门第一线”的新形象。

  据悉,该列车以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的CRH6型城际动车组技术平台为基础研发,设计最高时速160公里,最大载客量1538人。该车融合城际动车组与地铁车辆的优点,具有速度快、载客量大、快起快停、快速乘降、舒适度高等优势,可满足市域快线“快速、大运量、公交化、乘坐舒适”的运营需求。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即“动车小镇”)规划面积83平方公里,是以轨道交通产业为主导的新型工业园区,已形成完整的高速列车及轨道交通装备技术创新体系与产业集群,中车四方股份、中车四方有限、庞巴迪等三家整车生产龙头企业及150余家核心配套企业坐落其中。

  “我们入驻‘动车小镇’,一方面是看重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当地的营商环境。”北京竞业达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轨道交通事业部销售总监孙戈介绍说,其公司主营业务是城轨监控和安防系统,且销量领先。孙戈认为,入驻“动车小镇”,可近距离接触到轨道交通生产、配套等相关企业,更好地了解企业需求,从而开发出适销对路的产品。此外,还可以获得城阳区相关的政策扶持。

  近年来,青岛市城阳区将高端装备制造列为重点发展产业。该区将轨道交通作为支柱产业,列为重点发展产业之首,促进“动车小镇”建设。目前,正加紧建设的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是中国第一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未来,将着眼于高速列车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结构、新工艺的应用和基础前沿研究,为高速列车发展提供科研支撑。

  官方数据显示,当前中国运营动车组的60%、城轨地铁车辆的25%产自该“动车小镇”。2017年,“动车小镇”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产值达710亿元(人民币,下同),税收41亿元。预计2020年,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产值将超千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耀杰 段存晓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