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路总局出手限制抢票软件 抢票软件仍能正常使用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易弋力 编辑:彭笑予 实习编辑 戴佳帅 2019-01-29 16:17:37
时刻新闻
—分享—

  铁路总局出手限制抢票软件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忙碌了一年的人们纷纷期盼回家过年,同家人团聚,但是回家的春运车票仍然难买。

  “邀请好友,抢票加速”“火速抢票,帮好友助力”“求助攻加速,能不能抢到票就看你了”……诸如此类的抢票链接或小程序页面,想必也出现在了你的很多微信群中。

  但是不少网友发现往年使用的抢票软件今年不怎么灵了。1月28日,铁路总局证实,第三方软件的相关机器特征已经被识别并被实施限制措施。也就是说,即使用户花钱购买了加速服务,购票的成功率也绝不会像各个抢票软件显示的一样。

  铁路总局建议,为出行安全,最好不要通过第三方代购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购票。

  网友建议12306开通抢票功能

  铁路总局对抢票软件实施限制的消息传出,很快就上了微博的热搜榜。

  有的网友拍手称快。

  然而,更多网友表示,使用抢票软件主要就是因为可以不用24小时盯着12306放票,对于买票人来说,抢票软件更加便利。

  铁路总局表示,第三方软件的抢票原理就是不断地刷新12306网站的余票信息,查询你所购买的车次是否有人退票,一旦有人退票就立即购买,俗称“捡漏”。

  因此,铁路总局认为,抢票软件与普通用户直接登录12306购票的唯一区别就是,抢票软件利用程序和高速网络快速刷票。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乘客,抢票软件实质上是一种委托代理服务,由软件运营方使用购买人的身份信息购买车票。为出行安全,最好不要通过第三方代购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购票,避免因代购方冒用他人信息导致无法在网上办理退票、改签。同时在使用第三方抢票平台的过程中,用户也面临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

  网友却担心,没有了抢票软件,又没有时间一直守着12306刷票怎么办?

  于是,有的网友支招铁路总局,在开车前3个小时只售不退,逼票贩子早点退票。

  还有网友建议,12306直接出一个自动抢票功能,点开网站,选好车次,然后直接自动刷新。

  对于今年新开通的候补购票功能,网友们也是槽点多多。

  网友们认为,候补购票目前只开通了北京、沪宁杭、广东至四川、重庆地区之间的线路,而且只有普快,这远远不能满足4亿多人次的春运需求。

  抢票软件仍能正常使用

  对于第三方抢票软件的性质,法律尚未明确,但有业内人士认为,抢票加速与买票插队一样,只不过是利用了互联网的技术手段。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第三方抢票软件收取的费用到底属于车票加价还是服务加价存在争议。目前有关部门尚未对抢票软件行业有明确规定,抢票软件在法律上仍处于灰色地带。因此,也需要有关部门对第三方抢票的行为做出界定,并对抢票软件进行监管,以便今后更好地规范火车票售卖市场,让“游子”能够安心回家。

  对于昨日铁路总局“封杀”第三方抢票软件的消息,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各大抢票软件公司,携程和360均表示,对此事不予置评。但记者点开携程App,目前仍在正常使用中,并未受到铁路局的相关限制。据携程客服介绍,携程平台上的抢票成功率也是真实的,其抢票成功率是根据往年车次热门程度、乘车人数等计算得出的。

  而飞猪表示,飞猪提供的是火车票预约购票功能,支持用户提前60天预约未开放购买的车次,一旦放票,飞猪将第一时间按照用户预约要求自动购买。如预约不成功,将全额退款。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易弋力 综合央视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易弋力

编辑:彭笑予 实习编辑 戴佳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