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腊月二十三,兵哥哥教你过小年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珥赓 编辑:周怡琳 2019-01-28 17:02:1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

  农历腊月二十三

  我国北方的民众称这天为小年

  南方部分地区把腊月二十四视为小年

  这天是春节的先声

  寄托着中国人辞旧迎新

  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制图:李玉洁

  过了小年

  距离春节只有六七天了

  坚守在战位的中国军人们

  大家是否已经闻到了过年的气息

忙碌了一年的你

  或是稍稍停下奔波的脚步

  收拾心情、回顾过往、展望未来

  或是给家里打一个电话

  筹划一个温馨团圆的春年

  或是打开手机、电脑

  抢上一张休假的车票

  或是整理行装

  带上荣誉和收获与家人一同分享

对于中国人来说

  小年可不小

  俗话说得好

  二十三糖瓜儿粘

  二十四扫房子

  二十五磨豆腐

  二十六炖大肉

  二十七宰公鸡

  二十八把面发

  二十九蒸馒头

  三十晚上熬一宿

  大年初一扭一扭

  小年以后

  人们开始进入准备过年的阶段

  你真的了解小年的习俗吗

  今天

  兵哥哥教你过小年

  吃饺子

在我国北方,小年晚上人们习惯吃饺子,意为给灶王爷送行,取意“送行饺子迎风面”。和面、擀面、包饺子……大家在一起其乐融融,是不是很有过年的氛围!

  贴窗花

过了腊月二十三,各家各户就开始装饰自己的家里了。窗花一般都是自己剪,手巧的老年人带着孙子孙女一起剪漂亮的窗花贴上。如今,多数人选择买窗花,但同样有年的味道。

  扫尘土

北方人称“扫房”;南方人称“掸尘”。要过年了,自然要把家里大扫除一下。据相关记载,此习俗可追溯到三千多年前,当时为驱疫鬼、祈安康的宗教仪式。“尘”与“陈”谐音,故扫尘也就是把陈旧的东西一扫而光,这既指庭院内的陈年积垢,也指旧岁中遇到的不快。

  吃灶糖

灶糖,外面有一层芝麻,里边是用麦芽糖凝固而成的。一个传说是,“小年”是上古神兽“年”的伙伴,喜吃灶糖,于是人们为了“小年”和灶王爷能“上天言好事”,就形成了中国人过小年吃灶糖的民俗。

  贴春联

侯崇慧摄

传统人家一般都会请写字比较好的人来书写春联,用最普通的红纸黑毛笔,简朴但却并不缺少年味,尤其是一大家子在一起出谋划策写什么的时候最温馨。

  婚嫁

过了腊月二十三,汉族民间认为诸神上了天,百无禁忌。娶媳妇不用择日子,称为赶乱婚。直至年底,举行结婚典礼的特别多。民谣有“岁晏乡村嫁娶忙,宜春帖子逗春光。灯前姊妹私相语,守岁今年是洞房”的说法。

  备年货

离春节时间越来越近了,人们开始提前买好年货。农村的年货相对简单,杀猪灌肠就可以搞定,但这些活不是一天就能干完,所以从小年开始家家户户就得开始准备年货了。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珥赓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