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大中小学体育运动技能等级标准》出台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周欣 编辑:周怡琳 2019-01-23 10:19:06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国大中小学体育运动技能等级标准》出台

  据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周欣)社会上,各类青少年才艺的考级很多,但是有关体育运动技能等级的标准和考级却鲜少见到、为了做好《我国大中小学体育运动技能等级标准实证研究》的测试和推广,22日,来自全市20余所大、中、小学的近百名专家、教师汇聚北京大学,参加专家教师动员培训会。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我国大中小学运动技能等级标准实证研究》(以下简称《标准研究》)是一套涵盖大中小学的体育运动技能等级标准体系,包括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田径、游泳、健美操、武术、艺术体操、跆拳道、体操、啦啦操、定向越野、冰壶、旱雪、气排球等18个项目。各项目每一等级的难易程度相当,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兴趣任意选择项目进行通级,同一个级别进行比赛,达到公平公正。

  《标准研究》总负责人、北京大学体育部郝光安教授指出,从目前的小学一年级到大学二年级共14年的学校体育课实际情况来看,大多数学生既没有掌握1到2项运动技能,也没有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特别是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升效果不明显。

  “我们的篮球课上了14年,总计1404学时、结果却不知道自己的篮球技术是什么水平。究其原因是学生体育锻炼目标不明确,没有抓手;学生运动技能水平低,直接影响对体育锻炼的参与热情,影响体育锻炼习惯的养成;家长对孩子辅导目标不明确;社会对学生体育锻炼目标的认可不明确;此外大家还普遍受到‘考什么?学什么?’的务实主义和实用主义影响。”郝光安说。

  北京市中小学体育运动协会会长王时表示:“我们要做好北京市中小学生标准的实验与推广工作,首先就是要做好教师培训,让全社会更加认可和明确学生的体育运动技能等级。”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周欣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