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这支特殊的队伍,习近平给予了特别关爱

来源:央视网 编辑:唐伊虹 2019-01-18 11:07:09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5日至16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来源:新华社

  “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对这支特殊的队伍,要给予特殊的关爱。”

  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情肯定了广大政法工作者付出的智慧和汗水。在他心中,“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可靠依托和坚实保障。

  深情赞扬平安中国守护者

  “新时期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他崇法尚德,践行党的宗旨、捍卫公平正义,特别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

  这位被习近平喻为“燃灯者”的法官,是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邹碧华,他投身我国司法事业26年,47岁不幸因公殉职。邹碧华去世后,中宣部追授其“时代楷模”荣誉称号,最高人民法院追授其“全国模范法官”荣誉称号。

  近年来,在法治中国建设的大潮中,涌现出一批像邹碧华一样的“燃灯者”。他们来自政法工作的各条战线,有的在基层派出所几十年如一日为民履职,有的在最危险的地方与犯罪分子进行着殊死搏斗,有的在最普通的交通指挥岗位为市民们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2017年5月19日,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深情地说:“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大家没有节假日、休息日,几乎是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这些年来,每当看到公安民警舍生忘死、感人肺腑的事迹,我都深受感动;每当听到公安民警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赴汤蹈火、流血牺牲的消息,我都深感心痛。”

  这席话情真意切,激荡着每一位政法工作者的心灵。

  青海省西宁市第二看守所民警高秀琴谈起登上领奖台的那一瞬间,眼里泛着泪光,她说这是一份至高的荣誉。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习近平的号召与鼓励下,新时代的政法工作者以更大的热情与担当投身于法治中国建设一线。尤其是习近平关于政法工作的最新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表示:“人民法院要更好地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的落地,让诉讼服务更便利更高效更有温度,让司法裁判更公正,更透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特警支队的董巍表示:“加强队伍建设,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苦练本领,提升技能,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70周年,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学生活动中心参加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二年级2班团支部开展的“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来源:新华社

  亲切勉励法治人才

  “法治人才培养上不去,法治领域不能人才辈出,全面依法治国就不可能做好。”

  2017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走进中国政法大学,与在校师生亲切座谈。这所始建于1952年的著名高等学府长期以来为我国培养了大批法治人才。

  这次到访,习近平亲切会见了张晋藩、廉希圣、李德顺、王卫国、卞建林等几位中国法学界资深教授。

  在与习近平的会谈中,教授们讲述了自己对法治精神和治学方法的思考。“没有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法治实践。”习近平感谢他们为法治理论研究和法治人才培养作出的贡献,希望他们继续贡献才智。

  法学的生命在于实践,法治人才的核心素质在于实践能力。

  考察时,习近平还参加了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的本科生主题团日活动。他在活动中勉励同学们珍惜韶华,潜心读书,敏于求知,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毕业后为祖国和人民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学生们积极践行总书记嘱托,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入到普法、支教等社会实践活动中去。

  2018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将自身的理论、实践进步以写信的方式告诉了习近平。

  他们向习近平汇报了一年来的学习体会、去兰考参加社会实践的感受……在信的结尾,同学们向总书记承诺:“山河大好,青年正强,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我们将牢记您的嘱托与殷切期望,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德法兼修,明法笃行。”

  习近平收到信后再次勉励他们——“坚定信仰、砥砺品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7年12月4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建胜路小学举办的校园模拟法庭现场,石家庄市桥西区检察院检察官为学生们讲解庭审程序。来源:新华社

  部署全面依法治国

  对政法工作者的赞扬,对法学领域专家的感谢,对青年学子的勉励……这些真情流露的瞬间,无不彰显习近平对法治中国建设的关切与期待。

  近年来,习近平多次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方面对全国政法工作提出要求。

  2014年1月,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政法战线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2018年8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法治中国建设迈入新阶段。

  在习近平的部署与推动下,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为社会公平正义撑起了“四梁八柱”,全面依法治国取得显著成效。

  2015年5月1日起,全国法院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对依法应当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当场登记立案率超过95%。

  2013年至2017年,全国法院再审改判刑事案件6747件,对2943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1931名自诉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

  2018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2018年10月,第一轮中央督导组进驻10个省市,一大批村霸恶痞被依法严惩、“黑恶势力”人人喊打、软弱涣散的基层组织得到整顿……

  今年,第二轮、第三轮中央督导将继续发力,不间断、深入进行“大扫除”。

  新时代有新使命,新变化有新要求。新时代政法工作要进一步巩固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来源:央视网

编辑: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