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进浙闽交界地:两地联建共管绘就“和美边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奚金燕 王颖 潘璐捷 编辑:彭笑予 实习编辑 戴佳帅 2019-01-17 14:41:2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丽水1月17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王颖 潘璐捷)寒冬萧瑟,在浙闽大山深处,满载着一车垃圾,一辆浙K牌照的垃圾清运车从福建省浦城县忠信镇际洋村出发,越过浙闽两省边界,驶向隔壁的浙江省遂昌县柘岱口乡际下村境内。

  “车上运的是际洋和际下两个村的生活垃圾,每两天,我就要开车将这一带的垃圾运往下游的尹家村垃圾中转站。”垃圾清运车驾驶员廖克其说,两个村的垃圾清运工作他已经连续干了6年。

  际下村位于遂昌西部乌溪江支流周公源源头,距离遂昌县城110公里,其上游便是福建省浦城县忠信镇际洋村。省界实则就是一条穿村而过的水沟,东面属浙江界,西面属福建界。

  “虽然分属两省,但是我们早已相互交融,就像一个大家庭。”廖克其是际下村村民,在他看来,虽然处在边界地带,但是村民们却是“心中无界”,无论是村庄治理,还是日常生活,两村都互助互帮,非常和谐。

  际洋村党支部委员巫运元担任村干部已30多年,他告诉记者:“上世纪九十年代,边界地区作为管理的边缘地带,矛盾纠纷很容易由小变大,尤其是涉及山林、土地等问题,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影响社会稳定。”

  遂昌县地处浙闽赣3省,金丽衢3市,松阳、龙游、武义、福建浦城等8县市区交界处,地理位置较为特殊,过去存在“无人管,管不好,管不着”等问题。

  为更好地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遂昌县积极探索跨省、跨市、跨县的边界区域党建工作新模式,通过坚持“党员共管”、推动区域联手创先锋,坚持“产业共兴”、推动区域联建带民富,坚持“资源共享”,推动区域联动强服务,坚持“和谐共创”,推动区域联心护平安四项措施,走出了一条资源齐享、产业同兴、矛盾联调、互利共赢的党建发展之路。

  “烟头是不可腐烂垃圾,扔到这个灰色的桶里;菜叶子、花生壳属于可腐烂的垃圾,要扔到这个绿色的桶里……”就在1月12日,柘岱口乡又联合福建省浦城县忠信镇际洋村党员干部走村入户,联合开展了一次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五水共治、洁净乡村、垃圾分类统一清运、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都是遂昌先行一步。”巫运元说,从那时候起大家就联合开展五水共治、洁净乡村行动,并成立“生态保护联防队”,共同建设美丽边际村。

  生态保护联防联治,文化活动频繁交流。2011年,在柘岱口乡首届农耕运动会期间,际下村邀请际洋村共同参加,通过农耕比赛、花灯马灯表演、小吃评比等活动,深入交流两地农耕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同年,在际下村快乐农夫庆国庆文艺晚会上,际洋村村民也上台表演了几个节目,用文化联络了感情;每年春节,两村合办“村晚”,两村村民齐过节、共欢乐,将“村晚”办成了两地的文化盛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奚金燕 王颖 潘璐捷

编辑:彭笑予 实习编辑 戴佳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