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影院里的生死抢救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赵磊 张焜 赵长林 编辑:彭笑予 实习编辑 戴佳帅 2019-01-14 16:20:01
时刻新闻
—分享—

  影院里的生死抢救

点击进入下一页

◤潍坊市中医院四位现场复苏医护人员,从左至右分别为:魏巍、李富忠、王好杰、于乐泳。

  1月9日晚,潍坊一名市民在胜利街一家影院观影时,突发心脏骤停瘫躺在座位上。紧急关头,三位在此观影的潍坊市中医院医务人员见到这一幕后,立即实施抢救,随后赶来的急救人员与他们接力展开救援,在经历一番生死大营救后,病人最终转危为安。

  本报记者赵磊 张焜

  通讯员赵长林

  电影上映约10分钟

  后方传来异常声音

  事发当晚,奎文区阳光100小区物业组织业主观看宣传教育影片,同是小区业主的潍坊市中医院的李富忠、王好杰两位医生和魏巍护师陪同孩子一起进入观影厅。

  电影上演大约十分钟,魏巍听到后方传来一阵异样的声音,职业的敏感让她一下子紧张起来,“不好,这是危症患者突发的异常声音!”

  循声看去,发现影厅后几排处,一个人瘫躺在座位上,旁边有人正试图呼唤他。魏巍立即起身赶了过去,借着微弱的光,看到了一张苍白痛苦的脸,经过紧急检查,发现其脉搏及颈动脉搏动均不明显。

  情况紧急,需要立即救治。魏巍马上呼喊同来观影的李富忠,坐在一侧的王好杰也立即赶了过来。经迅速检查发现,此人意识丧失、呼吸急促、脉搏消失,现场判断病情危重,可能是心脏骤停。急症就是命令,他们来不及多想,“马上拨打120,赶紧把人抬到平地处!”三个人随即开始行动。

  突发的情况,让病人的周围躁动起来,旁边有人喊“别动他,让他休息一下”,还有的喊“抓紧给他喝点水”。情急之下,李富忠大喊,“我们是医生,听我们安排!”

  人群顿时安静下来。在大家的配合下,病人被抬到电影厅外的走廊平地处。三人立即展开检查,“颈动脉无搏动、瞳孔略大无光反射,呼吸微弱,病人需要马上抢救!”

  人群慌乱了,有人说既然已经拨打了120,救护车一会儿就到,不如将病人抬到楼下等急救车。此话一出,被现场三名医务工作者当即否决。情况危急,必须立即施救!

  李富忠和王好杰迅速暴露患者胸部,开始了心脏按压。魏巍立即为患者开通气道,口腔内未发现异物,呼吸道通畅。

  按压心脏建静脉通道

  男子终于有了心跳

  为确保按压有效,两位医生轮流按压,并随时监测患者生命体征,潍坊市中医院急救中心主治医师于乐泳及120急救人员也相继迅速赶到,一场生死营救正在进行:持续轮流心脏按压,迅速建立静脉通道,输入急救药物。抢救持续约20分钟,病人心跳恢复,颈动脉能触及搏动,心肺复苏成功,符合转运指症,立即被抬上担架,下楼后被救护车送往医院。

  在救护车上,医护人员马上监测生命体征,连接心电监护,同时电话通知医院急诊医生做好抢救准备。“患者出现室颤,立即除颤!”

  急速行驶晃动的救护车中,于乐泳尽量保持身体平衡,迅速为患者实施电除颤,随同人员都捏了一把汗。疾驰的救护车警笛声响过之处,路上车辆纷纷避让。

  救护车赶到急救中心后,等待人员立即把病人转入抢救室。在抢救室内,一系列检查、生命支持措施迅速到位,为确保抢救成功,立即给予气管插管、实施人工辅助呼吸,生命体征好转后将患者转入急诊重症观察病房。经过系统治疗,病人意识转为清醒,从初期狂躁逐渐恢复平静。

  “生命危急时刻

  幸得医生挺身而出”

  11日上午,呼吸机撤下,气管插管拔除,病人恢复了正常语言交流。在一旁陪床的家人,激动而泣,对挺身而出无私施救的医护人员说,“是你们给了家人第二次生命!”

  患者王先生说,观影前十分钟之后的事情都没有记忆了,他非常感恩能在生命危急时刻,遇到了潍坊市中医院的白衣天使。

  该院急救中心主任李臣文介绍,患者当时可能是室颤发作,这类情况一旦出现很快心跳停止,抢救条件要求极为苛刻,必须把握“黄金时间”,尽快进行心肺复苏,心脏按压要求每分钟约110次,每次胸骨下陷6厘米,2分钟就要交换按压人员以确保按压有效,否则存活率很低,即使后期抢救成功,也会因缺血缺氧导致多脏器损伤,患者面临致残甚至植物状态的严重后果。而王先生恢复情况很好。

  记者了解到,实施现场心肺复苏的四位医护人员分别为麻醉科副护士长魏巍、健康管理科副主任李富忠、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王好杰、急诊科主治医师于乐泳。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赵磊 张焜 赵长林

编辑:彭笑予 实习编辑 戴佳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