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春运机票怎么买?大数据来支招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周人果 编辑:彭笑予 实习编辑 戴佳帅 2019-01-11 15:17:4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春运机票怎么买?

  大数据支招:选择合适中转地最高省65%

  根据OTA公布的数据显示,随着春节临近,春运机票预订热度逐渐升温,春节前3天的经济舱全价已一票难求。值得注意的是,最难买的航线并不是最热门的航线,反而是深圳至海口、北京至佳木斯、北京至哈尔滨这样的航线。从出行时间趋势来看,在去程阶段,进入春运时期,机票预订量便一直呈明显上涨趋势,在春节前两天(腊月二十九)达到高峰;在返程阶段,有两个出行小高峰,正月十一与正月十八。

  49天

  最难买航线平均提前49天预订

  春运期间,国人对乘机出行的需求量非常大。随着需求增长,人们对春节期间出行购买机票的时间也有所变化。来自OTA的大数据显示,从航线上看,大城市飞往小城市的航线受限于航班数量较少,机票供需相对紧张,机票提前购买天数较早。

  从侧面反映出,并非预订量高的热门航线较难买,而是外来人员集中的热门城市前往中小城市的航线更难买。通过对近年来“难买航线”的梳理,同样印证了这一点。大数据显示,春运期间,由深圳飞往海口的航线,提前购买天数达49天。目前,通过去哪儿网等OTA网站机票预订情况来看,春节前一周内,深圳飞往海口的航线部分航班全价经济舱已经售罄;同样,北京飞往佳木斯的多数航线全价经济舱已经售罄。

  从地域上看,飞往黑龙江、海南、吉林、北京、辽宁等省份的人群在购买机票时间上最早,其中前往黑龙江省的人群提前购买时间最早,达到22天。

  65%

  中转票价最高节省65%

  航线热度、航班数量等因素,让直飞回家的机票不好买,挑选合适的中转地不仅能回家,还能节省机票钱。去哪儿网大数据显示,当热门航线票量紧张的情况下,选择中转的乘客呈增长趋势。统计显示,去程中转热度最高城市为西安、北京、昆明,而返程中转热度最高城市为北京、成都和上海。

  去哪儿网大数据可以看出,热门中转城市多为交通枢纽城市,有地域和航线量多的优势。从中转以及直飞的机票平均价格对比来看,中转航线的平均价格普遍低于直飞航线机票的平均价格。如北京飞往拉萨,中转西安的航线,中转机票平均价格比直飞机票平均价格节省达65%。

  南方日报记者 周人果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周人果

编辑:彭笑予 实习编辑 戴佳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