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多地进入流感高发季 做好这些流感可防可控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彭笑予 2019-01-07 09:17:46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国多地进入流感高发季 做好这些可防可控

  每年的冬春都是流感的高发季,今年也不例外。我国多地现在已经进入了流感高发期。国家流感中心最新(4日)报告显示,我国大陆大多数省份已经进入冬春季流感流行季节,而且活动水平呈现继续上升趋势。多个城市的门诊呼吸道感染患者开始增加,流感逐渐进入高峰期。

  大连:感冒患者增加3到4倍 严重者有并发症

  在辽宁大连市第五人民医院,近日的感冒患者比平时增加了3到4倍。贾先生今年82岁,身体一直挺硬朗,几点前开始有感冒症状,后来发起了高烧,到医院一检查是感染了肺炎,得住院。

  大连市民 贾先生:最初的感觉就一样,身上有点发紧,到晚上8点多钟,我就感觉浑身发热,不好了要发烧,一量39度,赶紧叫孩子过来给我送医院了。

  与普通感冒不同,流感传染性强,症状除了普通感冒的症状之外,多伴有39-40摄氏度高热,伴有头痛、全身肌肉疼痛、乏力,严重时甚至还能出现并发症,如肺炎、中耳炎、心肌炎、脑膜炎或脑炎。

  广州:医院人满为患 以甲型流感为主

  儿童,老人成为这次流感的易感人群。广州越秀区儿童医院人满为患,部分患者还是兄弟姐妹一起来看医生。12月份以来,医院接诊的流感样病例持续上升,比11月至少增加一成,以甲型流感为主。

  患儿家长:他有三天左右了,他就是喉咙痛,也痛了有四五天了。

  福建:儿童医院被“挤爆 刷新单日最高纪录

  福建厦门多家医院儿科接诊的感冒、发烧患者也明显增多。厦门市儿童医院日门急诊量一度达到2232人次,刷新了该院门急诊量单日最高纪录。

  患儿家长:他(孩子)班上有好几个请假。

  记者:都是什么原因?

  患儿家长:就感冒咳嗽,都比较严重。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邵长周:主要发病人员还是儿童和老年人,以及有其他基础疾病 心肺疾病(病人)、或者孕产妇比较多见。

  北京:流感活动由流行期进入高峰期

  北京市近期的监测数据也显示,去年12月24日-12月30日期间,全市二级以上医院门急诊就诊人员中流感样病例百分比占2.78%,与此前一周相比有所增加,不过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庞星火:进入12月中旬以后流感活动度快速上升,目前已由流行期进入到高峰期。根据我们每年的监测数据显示 北京市的(流感)流行高峰是在12月到1月之间。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流感活动度将会继续维持在高水平,预计持续至今年1月中下旬。

  做好这些 流感可防可控

  不过,目前多地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的流感并没有高于去年同期,而流感也是冬季的常见病,无需过于惊慌。一起来看看,如何做到科学预防流感。

  预防流感,最有效的就是在流感季节之前接种疫苗。医生建议,流感流行高峰前的 1-2 个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一般在每年的10月、11月。

  其次就是注意日常护理。多喝水,勤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地方等等。还要注意卫生,防止交叉传染。比如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一旦发现流感症状,应该停止上学或上班,及时就医,以免传染他人。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邵长周:尤其是自己患病期间注意自己的防护,要戴口罩,避免传播给其他人员。

  北京朝阳医院感染和微生物医学科主任 谷丽:希望大家不要太怕这个流感,大多数病人对于没有任何基础(病的)青壮年,(得的)都是很轻症的一个流感,很明显它都有自限性(自愈性),经过三五天的临床发烧、咳嗽不适(症状),基本上一周都能好。

  北京疾控中心:医学上并不存在EB流感

  科学预防流感,还有一点就是,不要轻信流言。近日,有部分网友转发一则关于所谓“EB流感”的消息,称目前EB流感严重,想预防就得多喝水,保持喉咙粘膜湿润,否则病毒在10分钟内就能侵入体内。疾控部门说,这是假的。

  北京市疾控中心出面辟谣,医学上并不存在EB流感。EB只是一种常见病毒,主要感染人类口咽部的上皮细胞和淋巴细胞,表现为淋巴结肿大、发烧顽固等症状,其致病性不高,传染性不强,也并不难治。目前北京市没有收到关于EB病毒感染病例增多的报告。大家完全不用如临大敌。所谓的病毒“十分钟入体”也不成立,流感病毒的传染需要一定过程,不会十分钟进入体内。

  而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具有传染性的呼吸系统疾病。国家流感中心报告显示,今年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主要亚型是甲型H1N1,其次为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也能检测到极少量的两种乙型流感病毒。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