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江大河》电视剧热播 原著被誉为“青年入世启蒙”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2019-01-04 00:03:19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电视剧《大江大河》正在热播,不但包揽了网台收视冠军,口碑也水涨船高,豆瓣评分高达8.9分。很多追剧观众打出五星好评,还在微博自发安利。除了王凯、杨烁、董子健等为人称道的表演,正午阳光的精良制作也赢得点赞。

  比如王凯饰演的宋运辉,被烈日暴晒出来衣服上有了白色汗渍,剧组都用心做出来了。为了符合年代背景,剧中背景墙甚至还用上了当时短暂使用的二简字。精准的细节,不仅勾起老一辈的怀旧情绪,更迅速地将年轻观众带入剧情。

  随着剧的火爆,原著小说《大江大河》也获得读者的热情关注,据出版方透露,因需求太多,已紧急加印了5万套。相较原著,电视剧做了很多改编,下面就来帮你盘点一下:跟《大江大河》原著相比,电视剧还有哪些地方没演到!

  《大江大河》

  阿耐 著

  第一:电视情节有删改,剧书体验大不同

  电视剧出于加快节奏、抓住观众眼球的需要,对不少情节和人物做了删改。例如原本比弟弟早上学的姐姐宋运萍,在剧中变成了姐弟俩同时高考。而宋运辉与朋友兼竞争对手虞山卿的相遇,则从金州总厂提前到了大学时期。

  阿耐的文字素雅简达,吸引着你读下去,加上娓娓道来的旁观者视角,随便翻开一页就会沉浸到故事中。阿耐写了改革,写了政策,最重要的是,把人写活了。三位主角的经历非常有代表性,作为读者的感受正如书名“大江大河”一般,荡气回肠,酣畅淋漓。

  第二:原著被誉为“青年入世启蒙”

  读过原著的读者纷纷感叹,阿耐的《大江大河》太真实了。大到与政府部门打交道、商场上的规则,小到工厂里的技术、为人处世的种种细节,无一不全,无一不精。如此真实与阿耐的经历有关,她早年弃政从商,曾任某名企高管,早年以商战小说出名,拿手好戏是写大气磅礴的史诗作品。之前大火的《欢乐颂》也出自她的手笔,但《大江大河》才是她真正的代表作。

  相较职业作家,阿耐的优势在于,首先,她在商场打拼多年,懂现实,懂生活。她不是靠想象来写生存与斗争。再次,她在职业上发展到了较高的位置,所以懂政策,懂人。个体户、政府官员、海归派、知识分子,她能观察到中国社会各个阶层。

  知名作家、媒体人庄雅婷,就曾多次专门将《大江大河》推荐给年轻人:“我告诉那些心存幻想的女生们,你们要多读阿耐的小说,那是商业知识普及手册,女性奋斗历程史……”。

  第三:原著编年体极具史诗气质

  不同于有些小说用多线叙事结构来取巧,《大江大河》文风朴实,写作顺序完全遵照故事顺序一年接一年,也就是我们说的编年体。这种体裁让《大江大河》整部作品充满了史诗气质。

  尤其是阿耐对时间框架的驾驭,她精准地抓住了每一年的关键事件,在典型地体现了每一个时期特点的同时,又与主人公们的经历融为一体。整部作品跨越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拿到手里却能一口气读完。

  比如一开篇的1978年,就以恢复高考为引子,开启了男主角宋运辉命运的起点,这种典型事情特别能够引起经历者的回忆和共鸣。还有之后的国企改制、个体经济发展等案例,都是历史关键节点与情节的完美结合。

  电视剧和小说本就是不同的两种艺术形式,只要故事讲得好,情感能打动人,观众和读者就会买账。《大江大河》原著和电视剧都获得读者观众认可,就是因为做到了这两点。在好看的故事背后,是作者阿耐对整个时代的洞察与深情。

  正如《大江大河》制片人侯鸿亮所评价:“《大江大河》字里行间都是我们经历过的时代。我、导演、编剧、演员,直到所有的合作方,读完小说后,所有人都被打动了。看完小说我们会想到,改革开放开创了一段特别伟大的历史,我们国家的命运在改变,人民的命运在改变。我们所有创作都是基于真实的有感而发。”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