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疆新和县“非物”传承人造乐器闯天下助村民致富增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小军 邓丽娟 编辑:彭笑予 2018-12-18 16:49: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新和12月18日电(王小军 邓丽娟)12月的新疆阿克苏地区风和日丽,暖意融融。冬歇农闲,走进新和县“乐器村”——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这里有家喻户晓的“乐器王”,也是村里唯一的乐器制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有70多个徒弟传承乐器制作手艺。

  12月中旬,新和县依其艾日克乡加依村嘉音乐器合作社内,工人们正围着两个火炉加紧赶工。一个个半成品的乐器在他们手里打磨、装修,仿佛变魔术一般,透着艺术的魅力。在该村,约30%的村民以民族乐器制作为生。这个1000余人的小村中“卧虎藏龙”,生活着1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5名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现在地里的活儿都干完了,农民都有了时间,这个时节既是乐器制作的高峰期,也是销售的高峰期。”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党委委员、宣传干事玛依拉·卡斯木说。

  艾依提·依明是加依村家喻户晓的“乐器王”,也是村里唯一的乐器制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说起这门手艺,艾依提·依明说:“加依村自古以来就有制作乐器的传统。”

  从爷爷那一代开始,艾依提·依明家就开始制作乐器,15岁那年,艾依提·依明跟着父母学起了这门手艺,成为手工乐器制作传承人。半个世纪的磨砺让艾依提·依明制作的乐器工艺精、音色好,更是旅游景点上的热销品,甚至北京、上海乃至国外的游客会慕名前来选购。

  而艾依提·依明精湛的民族乐器制作手艺,吸引了不少村里人拜师学艺。艾依提·依明也从不吝啬,将毕生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们。“这些年来,我收了70多个徒弟,有90后,20出头的年轻人,也有比我年龄还大的长者,他们多是因为喜欢这手艺。”艾依提·依明说,由于身体不好,近两年他制作乐器的时间已经大大减少,但他每天都会用自己做的乐器拉几曲。

  43岁的尤鲁瓦斯·巴克是加依村的贫困户,前两年,因家中盖房,他向银行申请了3万元贷款,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尤鲁瓦斯·巴克一直还不上贷款,这笔欠下的“巨款”让他睡不了安稳觉。

  从今年7月起,他每天都从合作社买乐器,带到阿克苏市,每个乐器加100—200元出售,截至到11月底,他用赚来的钱还清了贷款,手里还有余钱。如今,以传统方式线下销售乐器,也成为加依村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种途径。

  今年,地区民政局康宁医院驻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工作队依托手工乐器制作产业的优势,筹资10万元,在加依村双创园内组建乐器制作合作社,将25个分散户集中管理,集制作、销售、展览、文化传播融为一体,鼓励国家级非物资文化遗产项目民族乐器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艾依提·依明成为创业致富带头人,引领全村150余人参与产业发展,并利用互联网帮助嘉音乐器合作社联系疆内外乐器销售厂家8家,让天籁加依乐器品牌名声雀起,产品远销10余个国家和地区。

  阿克苏地区民政局康宁医院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迪力木拉提·阿吾提说:“我们将加依村分散经营的农户集中统一管理,在乐器制作,商标申请,包装外销上进一步规范,让每户的制作优势成为产业优势,打造手工乐器制作加依品牌特色,推进加依村乐器制作产业持续发展,助民增收致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小军 邓丽娟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