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聋哑摄影人用镜头“说话” 40多年来残疾人生活发生巨变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陈玲 编辑:彭笑予 2018-12-18 14:48:46
时刻新闻
—分享—

  武汉聋哑摄影人用镜头“说话”

  40多年来残疾人生活发生巨变

  武汉晚报讯(记者陈玲 通讯员杨士启 蔡滢)31年前,武汉市街头,一位普通的个体户,首次在自己的摊位上打出了“免费为伤残人服务”的公益广告牌;1989年,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举行了武汉市首届轮椅大赛;1990年的一天,一位肢残青年与一位健全姑娘结婚,结婚仪式是为市民免费修理自行车……改革开放40年中,武汉市残疾人的生活,被一位聋哑摄影人用镜头记录了下来。

  12月17日,记者在武汉市江岸区聋人协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展的现场,见到了这些摄影作品的作者胡顺庚和他的近200幅摄影作品。

  胡顺庚的很多老照片就是来自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在街头的抓拍。1987年9月,在当时最繁华的汉口中山大道上,修车个体户彭忠祥在自家的店铺门口,打出了一张印有“免费为伤残人服务”的广告牌,这也成为了武汉市几十年来第一张公益广告。1990年,武汉市第一砖瓦厂工人、肢残青年陈汉君和修理钟表个体户、健全姑娘周平在汉口水塔下举行“义务服务结婚典礼”,受到围观群众的称赞。这些难忘的瞬间都被胡顺庚拍了下来。还有很多身残志坚的残疾人都成为胡顺庚镜头中的主角。

  几十年来,胡顺庚看到了武汉市残疾人的重大变化,从生活困难,到现在享受低保和各种补贴,出现了完全不同的面貌。胡顺庚介绍,现在他还在继续摄影生涯,也把摄影手艺传给了儿子,希望儿子能继续记录,继续繁荣残疾人摄影事业。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陈玲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