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英国摄影师布鲁斯·康诺利:乘着火车看中国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周怡琳 2018-12-17 16:04:35
时刻新闻
—分享—

  英国摄影师布鲁斯·康诺利1987年来到中国,一待就是31年。热爱乘火车旅行的他,几乎走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并用镜头记录下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的变化。

  英国摄影师 布鲁斯·康诺利:31年前,我坐着火车从英国一路穿过亚洲,经过内蒙古,经过北京,一路南下到广州、香港。我欣赏着窗外美丽的天际线、稻田和村庄,突然间到了一个现代都市,都是现代化的建筑,那是深圳,甚至比香港都要发达。这是怎么回事?那么当然,那就是改革开放,之后遍及中国的东部、中部和西北部。它切实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方式,开辟了一个现代化、高速发展的社会。

  那是一次改变命运的旅程。康诺利决定留在中国工作,并从此开始用镜头记录变化的中国。宁静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民族文化、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还有中国百姓的日常生活,都成为他镜头捕捉的对象。而自从有了朋友圈,几乎每天他都会晒出新作品。

  英国摄影师 布鲁斯·康诺利:如果有人问我,我见证中国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很明显就是铁路。我刚来中国的时候,从北京到广州大概需要35个小时,我是在软卧,有电扇,但还是汗流浃背,那是十年前的事。仅仅在十年间,中国就建起了世界上最好的高速铁路系统。15年前想买一张火车票还要问,“你好,我要一张票去广州”,现在我只需要用这个(手机),就能办好一切。

  最近几年,康诺利开始重访曾经去过的地方,为他的摄影集“重新发现中国”积累素材。作为一个“火车迷”,从蒸汽机车、绿皮火车,到如今的高铁,他最乐于做的事情,就是不断在车轮上感知前进的中国。

  英国摄影师 布鲁斯·康诺利:我从车窗观察着中国,看黄河、看长江,看稻田、村庄、人民,看着这一切,我看到了眼前发生的一场变革,看到了飞速发展。你真的能够看到改变,能看出人民的决心。我希望能够继续书写和拍摄中国,探究到底是什么能让中国在这段时期产生如此变化,并能够讲述和分享我的观察。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