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继往开来 迈向复兴——从改革开放40年看中国未来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敏、王希、王炳坤 编辑:唐伊虹 2018-12-14 15:03:0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题:继往开来 迈向复兴——从改革开放40年看中国未来

  新华社记者王敏、王希、王炳坤

参观者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场馆前合影(11月10日摄)。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10日闭幕。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这是风云激荡的40年——中国人民以无与伦比的勇气和智慧,写下光辉精彩的篇章,创造出改变中国和影响世界的伟绩。

  这是奠定未来的40年——辉煌和奇迹既在中国历史上写下夺目的一页,更为未来开启了新的章节。

  新起点,新出发。

  坚持改革开放,中国巨轮以更加无畏的勇气和决心,扬帆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新方位、新跨越——40年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中国,深刻影响世界

  世界瞩目,万商云集。

  11月5日,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五大洲3600多家企业参展,境内外采购商超过40万人……

  这是40年改革开放后中国向世界展示的风姿。

  40年来,从小岗“包产到户”到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从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到改革试点全面开花,从加入世贸组织到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格局……一路艰难一路探索,改革进程势不可挡,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

  ——经济实现历史性跨越。

技术工人在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阜阳分公司江淮汽车总装车间生产线上组装卡车(7月12日摄)。新华社发(王彪 摄)

  40年来,实现年均约9.5%的GDP增长和年均8.5%的人均GDP增长,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大国、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第一外汇储备大国……

  1978年的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仅为3.1%。自2006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居世界第一位,2017年达到27.8%。

  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如砥柱中流。

  ——社会活力竞相迸发。

  中国高铁跑向世界,微信、支付宝风靡全球,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

  一次次思想解放,一轮轮创新变革。

  从中国第一个个体工商户章华妹到数以万计的民营企业家,从千万农民进城打工到共享城镇化发展机会……40年来,亿万人民焕发改革热情、投身改革实践,激发无穷的创造力。

  ——人民生活焕然一新。

  40年间,仅从脱贫攻坚这个窗口,就足以感受到民生的巨变。

这是安徽凤阳小岗村(9月27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张端摄

  10月17日,我国宣布第四批85个贫困县实现脱贫……40 年来,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 7.4 亿,贫困发生率从 1978 年 的 97.5%减少到 2017 年的 3.1%,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 70%。

  从温饱不足到迈向全面小康,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发展中,无数梦想拔节生长,美好希望竞相绽放。

  在北京土生土长、61岁的张爱民,干过木匠,当过泥瓦匠,在王府井练过摊,开过西餐厅,后来又自己开公司……

  今年11月,“宝刀未老”的他再次创业,在东单北大街开了一家“咔哥”智能厨房——这家餐厅没有厨师,而是用机器人炒菜,引来很多顾客尝鲜。

  “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实现不了我的这些梦想。”张爱民说。

  新形势、新使命——站在新起点,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这是贵州省贵安新区云漫湖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5月22日无人机航拍摄)。新华社记者刘续摄

  40年波澜壮阔,有太多理由为成就赞叹。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朝着“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奋进,改革从未像今天这样被赋予更多期待。

  观国情——

  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

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参观者在体验支付宝公交刷卡进站系统(5月26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如何提高效率、扩大生产,更好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公平和效率怎样兼顾?先富和共富关系如何处理?……

  当下的中国,仍然面临长长的问题清单,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经济周期性和结构性问题叠加,民生焦虑需要缓解……

  察世情——

  和平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不确定性因素在增加,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引发人们对发展预期的诸多担忧……

  面向未来,坚持通过改革解决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要更加清晰理性认识改革的新方位、新特点。

  ——从“杀出血路”到“闯关夺隘”,改革的难度一点都不亚于40年前。

  10月9日,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针对当前国企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这次会议提出“从战略高度认识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中心地位”。

  新一轮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

一名顾客在北京东单北大街“咔哥”智能厨房观看推出的菜品。这家餐厅没有厨师,而是用机器人炒菜,引来很多顾客尝鲜(1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土地制度、户籍制度、住房改革……“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前所未有,唯有以更大决心、更强勇气冲破束缚、换羽新生。

  ——从局部探索到全方位推进,改革的广度极大拓展。

  10月中旬,《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发布。至此,从北至南,从沿海到内陆,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12个自贸区组成改革“新雁阵”,引领中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40年来,从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到遍布全国各地的一批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再到上海自贸区……改革的种子从这里复制、孕育,撒向全国,硕果累累。

  从局部到全局,从经济到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改革更需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协同配合。

  ——从“解决温饱”到“满足新期待”,改革更需注重民生温度。

  发展“蛋糕”做大了,但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有更多的期待……

  站在新起点,正视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顺应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新机遇、新出发——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奋勇前进

搭乘G5711次高铁列车前往香港西九龙站的乘客在深圳北站拍照留念(9月23日摄)。9月23日,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

  12月8日2时23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我国成功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开启了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的探测之旅。

  “嫦娥”逐梦航天,“神舟”遨游太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多次发射……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包括航天工业在内中国各行各业跨越式发展的集中缩影,更是勇于追求梦想、不断创造新高度的新起点。

  登高望远,继往开来,前进的步伐永不止步:

  ——将改革进行到底,迎来一个高质量发展的中国。

河北省海兴县张会亭乡徐西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徐宝龙在政府帮助扶持建起的养鸡场里工作(12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走进山西潞安集团,年产180万吨煤制油项目实现满负荷运行,这里的煤炭正由“按吨卖”变为“论克卖”。

  在山西,一场能源变革深度推进:依靠环保倒逼机制,探索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稳步推进产能减量置换……2016年至2017年,山西累计关闭煤矿52座、退出过剩产能4590万吨,煤炭去产能规模全国第一。今年,山西再关36座煤矿。

  ——将改革进行到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48枚公章静静地躺在贴上封条的玻璃柜内——在辽宁省鞍山市,239项行政许可和与其相关联的其他权力去年从21个部门划离,改由市行政审批局一枚公章管审批,老百姓“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前达93.5%。

  今年上半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确定的25个“新部门”全部完成挂牌,省级机构改革随即全面铺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不断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蹄疾步稳……面向未来,以改革构建更加符合国情的治理方式,将为中国长治久安夯实根基。

  ——将改革进行到底,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

  穿梭在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48平方公里土地上,北方生物医药、中车钛合金零部件、中瑞福宁机器人等一批高科技项目正加紧建设。

  不久前,德国宝马集团宣布投资30亿欧元在这里建设新工厂,带动全球高端零部件企业纷纷落户。

  “这不仅带来提升高端制造业的机会,更促使我们用最先进的理念进行全球资源配置。我们要主动改革、扩大开放,向世界学习,融入全球发展浪潮中。”中德产业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郭忠孝说。

  放眼全国,从南至北,从东向西,“一带一路”从千年文明中走来,将中国和世界紧紧联系在一起,共谋发展、共赢未来。

12月8日2时2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开启了月球探测的新旅程。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11月19日,随着两颗组网卫星顺利升空,我国成功完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星座部署——在星空中布下我们的未来。

  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从差点被“开除球籍”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昨天的奋斗就是为了今天、为了未来。

  此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越发振聋发聩:

  “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在我们广袤的国土上继续书写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历史新篇章!”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敏、王希、王炳坤

编辑: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