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一名“复兴号”司机的三个梦想

来源:央视网 编辑:唐伊虹 2018-12-10 15:46:21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网消息:今年46岁的韩军甲是一个“追梦”人,作为一名火车司机,他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铁路从蒸汽机车到复兴号列车,从时速几十公里到350公里。这一切改变着国人的出行体验,也成就了老韩一家人的梦想。今天的改革开放40年系列报道,我们来听听复兴号司机韩军甲的三个梦想。

  时速350公里,这是“复兴号”创造的高铁运营速度的世界第一,去年9月,韩军甲成为中国第一批“复兴号”司机,圆了他从业20多年的一个梦想——开中国最快的火车。

  从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郑徐高铁以时速420公里会车试验,到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中国高铁实现了从高速度向高质量的飞跃。而韩军甲实现梦想的起点,却是早已退出历史舞台的蒸汽机车。40年前,那可是中国铁路的主力军,当时全国不到9000台火车头中,有8000台是蒸汽机车,时速只有几十公里。

  1992年,19岁的韩军甲踩着蒸汽机车时代的尾巴,在张家口机务段当上了一名火车司炉。

  让韩军甲觉得更神气的是,1994年12月,东风11型内燃机车牵引中国第一列准高速列车在广深线运营,时速160公里,他就是在内燃机车上实现了自己的第一个职业梦想——开上了火车。

  韩军甲当了火车司机,爱人在另一条线路上当乘务员,两人只能在列车会车的瞬间看到对方的影子。从1997年到2007年,中国铁路先后实施六次大提速,最高时速达到250公里。牵引机车大部分从内燃机车逐渐转为电力机车。速度提了上来,意味着韩军甲值乘的时间变短了,陪伴家人的时间长了。

  因工作需要,2010年韩军甲曾经离开驾驶一线,转到技术科工作。但一条京沪高铁招聘动车司机的消息又燃起了他心中的梦想。

  其实这不光是是韩军甲的梦想,也是他们一家几代人的梦想。

  40年间,中国铁路运营里程从5.2万公里延长到12.7万公里,仅动车组司机就有9200多人,和他们一样,韩军甲眼下正关注着即将于明年开通的京张高铁,这是我国第一条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的智能高铁,也是韩军甲作为火车司机的下一个梦想。

来源:央视网

编辑: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