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伟大民族精神 中国女排:团结拼搏 永不言弃

来源:央视网 编辑:唐伊虹 2018-12-10 15:46:04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网消息:说起用一个体育比赛项目,来命名一种精神,大家会想到中国女排,这个在国人心目中有着特殊地位的体育项目,象征着团结拼搏、永不言弃。

  历久弥新的女排精神,在过去三十多年的时间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也给我们留下了一个时代的拼搏印记。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在决赛中战胜塞尔维亚队的最后一击。在这场巅峰对决中,中国女排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以3:1逆转取胜,时隔12年后再次夺得奥运金牌。

  2016年中国女子排球队队员 龚翔宇:遇到困难顶着头我也得上,我觉得要有那种不服输的劲儿,不管怎么着我也得顶住。

  永不服输,遇到困难要顶住,短短几个字说出了女排精神的内涵。时间回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女排实现世界冠军五连冠,成为全民偶像,而这一切的起点要从1981年的日本大阪世界杯说起。在那届世界杯赛上,中国女排连胜六场杀入决赛,而决赛对手正是东道主日本队,日本队此时已经六获世界冠军,实力非同一般。

  日本队的教练小岛孝治先生,他没有刮胡子。他对袁伟民表示,等他们赢了中国队再刮胡子。

  不管当时日本队教练的这种举动是挑衅也好,心理战也好。中国队教练袁伟民决心,要让女排队员们用行动作出回答。

  比赛开始后,奔着冠军而来的女排姑娘们发挥神勇,很快就拿下了第一局和第二局。

  按照当时的赛制计算小分的方法,不管下面的比赛结果怎样,中国队此时其实已经获得了冠军。但此后日本女排却连追两局,2比2平。在决胜的第五局中国队以14比15落后时,

  中国队教练袁伟民叫了暂停,他说了一段让郎平后来一直难忘的话。

  郎平:他声音有点很激动,就是说你们不要以为你已经拿了世界冠军。但是你如果是说输了这场球的话,你等于还做了夹生饭,或者夹个尾巴。就是说你不是以全胜的战绩拿世界冠军,你最后是输给日本,你算小分拿了世界冠军。你并不是很光荣。

  比赛重新开始,日本队员一个重扣,眼看球就要落地。陈亚琼赶到扑救,单手把球捞起,中国队夺回了发球权。

  郎平:你看到后几个球,都是四号位了,已经没有快攻的掩护了。就是明打了。反而你也得明打,靠实力往下砸吧。

  郎平的这一砸,砸出了中国女排辉煌时代的到来,也砸出了中国人心中蕴蓄已久的激情。当时的中国,电视机还不普及,但几乎每台电视都锁定了这场比赛。荧屏前挤着的往往是几家人,甚至是一个单位的人。大家随着一个球的输赢,一起叹息,一起叫好。记分牌最后定格在17比15,中国队七战七捷,以无可争议的实力获得了世界冠军。领奖台上,姑娘们泪洒衣襟。电视机前,中国人集体欢庆,激动的人们走上街头,自发进行庆祝。

  80年代初的中国,刚刚步入改革开放,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体育水平,和世界强国相比都有一段距离。中国人渴望胜利,也需要一场这样的胜利。中国女排拿到的冠军,让全中国人都感到扬眉吐气。女排姑娘这种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也被大家称为“女排精神”。全中国掀起了学习女排精神的热潮,就连邮票也印上了女排姑娘。

  1981年到1986年间,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上蝉联世界冠军,成为世界女子排球历史上第一支连续五次夺魁的队伍。从1981年女排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到现在,已经过去了37年,中国社会和中国人都经历了许多变化,然而总有一些不变的东西留了下来,这种顽强拼搏、不屈不挠、为国争光的女排精神已经融入中国人的血液,成为我们民族精神的一部分。

来源:央视网

编辑: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