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习近平的改革之“策”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子晖 编辑:唐伊虹 2018-12-10 09:50:11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王子晖

  制图 樊珊珊

  【学习进行时】推进改革胆子要大,但步子一定要稳,必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采取正确的改革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正确推进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既科学决策,又辩证施策。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习近平的改革之“策”》。

  “治大国若烹小鲜。”1978年以来,无论是进行农村改革还是开办经济特区,无论是进行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还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我们党领导和推进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十分注重采取正确的方法策略。

  党的十八大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地方调研时便指出,“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强调的就是“策”的问题。

  六年来,习近平亲自挂帅、亲自出征,在谋划和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形成了丰富、全面、系统的方法论,这是打赢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必须坚持的良策、长策。

  创新领导机制 全面落实目标任务

  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加强党的领导。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习近平亲自担任组长。他指出:“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统一部署全国性重大改革,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协调各方力量形成推进改革合力,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全面落实改革目标任务。”

  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和“顶层推动”,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九大前,十八届中央深改组几乎每月一会,先后召开38次会议。每次会议,习近平都会针对当前改革最紧迫任务、面临最突出矛盾和需要把握的问题提出要求,为改革沿着正确轨道运行把脉定向。

  在习近平直接领导下,这38次会议审议通过365个重要改革文件,确定了357个重点改革任务,出台1500多项改革举措,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习近平担任主任。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指出,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是健全党对重大工作领导体制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他强调,“要完善科学领导和决策、有效管理和执行的体制机制,加强战略研究、统筹规划、综合协调、整体推进,加强对地方和部门工作的指导”。

  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涉及深改委自身工作规则、细则的3份文件,此外还审议了两份重要报告,并一连通过15个改革方案。中央深改委一经成立就迅速运转起来。

  几年来,国企国资、户籍制度、财税金融、农村土地、公立医院……一项项议论多年、阻力重重、牵涉深层次利益调整的改革接续启动,一个个难啃的“硬骨头”被逐一砸开。

  以重点带全局 牵住改革的“牛鼻子”

  改革要坚持整体推进,但不是平均用力,而是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习近平强调,要“坚定不移抓好各项重大改革举措,既抓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以重点带动全局”。简言之,就是要求牢牢牵住改革的“牛鼻子”。

  十八届中央深改组第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提出,“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

  第二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对准瓶颈和短板,精准对焦、协同发力”。

  第二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分类指导,注重精准施策”。

  ……

  这个要求一再突出、一再明确。

  在领导和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如何牵住“牛鼻子”?

  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个优化升级的节点。习近平一针见血地指出,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最突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

  2015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提出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几年来,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难点,习近平深入阐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提出“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并对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作出强力部署。

  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判断,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习近平在报告中明确指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全面深化改革步步深入,必然要求破除体制机制上的樊篱和弊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无疑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个“牛鼻子”。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习近平亲自担任文件起草组组长,直接领导《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制定。

  随着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确定的新机构逐一亮相,在中央深改委第一次会议、中央财经委第一次会议、中央外事委第一次会议、中央审计委第一次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第一次会议等场合,习近平对新机构的工作机制、职责分工等均有明确的要求。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短短几个月里便取得重大进展,呈现出气势如虹、势如破竹的良好局面。

  严责任严督察 “关键少数”关键作用

  “不抓落实,再美好的蓝图也是空中楼阁。”狠抓落实是习近平改革之“策”的硬招。他强调,“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改革千难万难,一把手肯抓肯干就不难”,习近平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作为“关键少数”的地方和部门一把手,对改革抓和不抓大不一样,虚抓和实抓大不一样。

  在十八届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坚定改革决心和信心,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议并未审议具体的改革方案,而是听取了10项改革落实情况的汇报,传递出强烈信号。

  习近平在会上一连说了3个“抓”:“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

  在十八届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三次会议上,习近平又一次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抓改革”。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议听取了有关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抓改革落实的汇报。汇报的人员既有全面深化改革专项小组组长、重大专项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也有地区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

  如此高度重视党政一把手抓改革,正是要强调“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一把手有担当、敢担当、善担当,推进改革才能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而要确保党政一把手真担当,除了严格要求,还必须严明责任、严格督察。

  习近平认为,改革落实要抓真抓细,必须实行严格的督察。全面深化改革布局之始,习近平就十分重视改革督察工作,而且越往后要求越严,越往后办法越硬。

  督察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习近平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抓改革落实摆到重要位置,投入更多精力抓督察问效,加强和改进督察工作,拓展督察工作广度和深度,点面结合,多管齐下,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效”。

  习近平严肃地说:“各地区各部门要以更大的决心和气力抓好改革督察工作,既要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要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确保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方向不偏离、党中央明确的改革任务不落空”。

  改革虽然允许试错、宽容失败,但对敷衍塞责、拖延扯皮、屡推不动的,对重视不够、研究甚少、贯彻乏力的,要严肃问责。这一点在习近平的改革之“策”中非常明确。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子晖

编辑: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