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分钟速览:大型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第十五集、第十六集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唐伊虹 2018-12-10 08:56:37
时刻新闻
—分享—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十八集大型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于CCTV-1 12月2日-10日20:00档播出,CCTV-2 12月3日-20日21:18重播。

  该片以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基础,选取我国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发展变迁故事,呈现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宏伟实践。

  9日晚,纪录片播出第十五集《强军战歌最嘹亮》、第十六集《我的中国心》。

  第十五集《强军战歌最嘹亮》:聚焦强军兴军

  本集聚焦强军兴军。通过陆军某部连续两次移防至西藏卫国戍边、甘肃嘉峪关某合成营演习、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夜间着舰训练、以及空军战机实战化训练、南苏丹维和等故事,突出展现广大官兵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的昂扬风貌。

  嘹亮的军号,伴随着人民军队成长壮大,传递着传统的力量和胜利的荣光。当中国改革开放的号角响彻神州,人民军队积极投身这场新的伟大革命。40年来,直面时代浪潮,他们始终不改初心本色;适应世界崭新形势,他们跨越发展、改革重塑;着力提高打赢能力,他们练兵备战、不辱使命,奏响了一曲昂扬奋进的强军战歌。

  从1980年精简整编,到进入新世纪,人民军队先后进行了多次大的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努力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军队合成化水平不断提高。伴随着“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形成,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1984年国庆阅兵式,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次公开展示武装力量。这次阅兵全部使用我国自己设计、自己制造的武器装备,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当时,受阅武器装备才刚刚实现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而33年后的朱日和沙场阅兵,把一系列新型武器装备展示在世界面前,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实施科技兴军战略的最新成果也全新亮相。改革重塑,装备升级,为战斗力跃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无战事,军人有牺牲。从烈焰肆虐的大兴安岭火场,到阻击非典的小汤山医院,从冰雪阻断的生命通道,到山崩地裂的强震中心,总有无数义无反顾的背影逆向而行,有无数双强壮有力的臂膀撑起生命的希望。在前线捧起壮行酒的那一刻,在进驻港澳接管防务的那一刻,在五星红旗高扬奥运、世博会会场的那一刻,在处突一线挺身而出的那一刻,当中国军舰在也门港口打出“接亲人们回家”的那一刻,共和国军人忠诚使命,守护着祖国的安宁与繁荣。

  第十六集《我的中国心》:“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和实践

  本集聚焦“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和实践。以“一国两制”伟大构想提出和实践为线索,以台湾捐献骨髓救治大陆患儿、台商宣建生投资祖国大陆,华商郭鹤年、港商胡应湘和伍淑清投身内地建设故事以及澳门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故事,讲述港澳台作为引进外资、人才的桥头堡,为改革开放做出重要贡献。呈现“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让两岸三地荣融与共,中国梦紧紧相连。

  改革开放40年,是内地与港澳,大陆与台湾关系极不平凡的40年。“一国两制”,这个中国创造的伟大构想,让这血脉情深有了更深的含义。非凡的时代,催生伟大的实践。同呼吸,共命运。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这是内地与港澳,大陆与台湾,共同书写的传奇,这是中华民族开创的伟业新篇。

  1979年元旦,改革开放的春风下,一封《告台湾同胞书》,发出了祖国统一关系着民族前途命运的呼唤。“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伟大构想,勾画出和平统一的历史担当与自信胸怀。第一次吃上台湾水果;第一次到台湾旅行;第一次有了台湾居民居住证;第一次向金门民众供水;同饮一江水,同是一家人。2018年惠台31条措施,让台湾同胞享受同等待遇,两岸的心,贴得更近。

  2018年10月,港珠澳大桥通车。这是连通粤港澳三地的历史性时刻。曾经需要三四个小时的陆路交通时间,现在缩短到30分钟。这个“一国两制”框架下,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建设的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工程,串联起粤港澳大湾区九市两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四个核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一个未来将比肩世界三大湾区的超级湾区,一个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一个引领技术变革的世界级城市群正在生长。

  作为对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进行全景式呈现的大型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展现了107个典型的改革故事,摄制组采访了183位改革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还挖掘了大量历史素材,用40年来的时代歌曲、影视作品串起一段段改革岁月,旨在激起观众的共同记忆。

  该纪录片在央视综合频道12月2日—10日20:00档每天播出两集,央视财经频道 12月3日—20日 21:18每天重播一集,敬请关注。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