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井下救人后:淡看“走红” 捐2万元奖金不悔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唐伊虹 2018-12-07 14:42:3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青岛科技大学大四学生王跃熙的事迹在网络热传。此前的11月12日,王跃熙见义勇为救起井下昏迷工人,后又将学校因其见义勇为行为奖励的2万元捐助给了学校助贫基金。

  12月3日,王跃熙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讲述了事发当天的经历。

  王跃熙称,11月12日10时许,他在路上偶遇一名正在呼救的管道工人,询问得知,是这名呼救工人的一名工友在井下作业的过程中昏迷了,呼救工人一个人无法将其救起,警察正在赶来的路上。“当时路上也没有其他人,我就赶紧随他去井边了。”

  王跃熙向澎湃新闻介绍,到达井边后,那名工友先下井尝试救援,但没有成功。后王跃熙下井再次尝试,他让井上的工人找来一根电缆,再用电缆将昏迷的工人固定,尝试让井上的工人和已经抵达的警察将昏迷的工人拉上去。然而,电缆在提拉过程中断掉了。

  之后警察找来安全绳,王跃熙在井下用安全绳再次做好固定工作,配合井上的警察和工友,顺利将昏迷的工人救起。

   “那个井井深大概有2米5,整个救援过程我在井下呆了七八分钟,当时一心想着救人,也没觉得害怕。”王跃熙向澎湃新闻透露,救人当晚,他曾打电话将事情告诉父母,父母在确认他没有受伤的情况下,对他说,“你是我们的骄傲”。

  王跃熙说,尽管事后也有点后怕,但了解到昏迷的工人康复出院,他觉得很开心,“下次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上的”。

  他还透露,当时没有把这件事告诉同学和朋友,因为“觉得就是一件小事,没有什么可讲的”,很多人是看到媒体报道后才知道王跃熙的事迹。

  另据《青岛晚报》报道,11月30日,崂山区综治委、崂山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王跃熙“崂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颁发奖金5000元。之后,青岛科技大学授予王跃熙“最美机电学子”荣誉称号,颁发奖金2万元。

  面对荣誉和奖金,王跃熙首先想到了那些生活有困难的同学。他对澎湃新闻说:“刚开始说学校有奖金的时候,我还挺开心的,但想了想这笔钱我留着也是花在吃喝上,没有意义,我觉得还是要用它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王跃熙在获得校方2万元奖金的当天就提出,要把这笔奖金捐助给校助学基金。“我不后悔,我的家人也很支持我的决定。”王跃熙告诉澎湃新闻。

  面对突如其来的“走红”,王跃熙感到有些意外,“我真的是没有想到,我认为我就是一个善意的举手之劳,一件小事,面对大家的关注,我还是平常心对待”。

  记者 戴越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