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南部分高速因初雪管制 警方发布雪天“行车宝典”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鹏 编辑:周怡琳 2018-12-05 14:32: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郑州12月5日电(记者 刘鹏 通讯员 杨军政)4日夜间河南部分地区迎来今冬初雪,来自河南高速警方5日早间的消息显示,截至6:50分,晋新高速豫晋界站、大广高速滑县-慈周寨、南林高速红旗渠-豫晋界因降雪路面湿滑已实施管制。警方表示,在高速公路桥梁、涵洞、立交桥匝道路面,刚下雪时这些地方因不接地温会形成一层冰雪“薄膜”,这层薄膜成了“溜冰场”,极易发生车辆侧滑事故,对此,河南高速交警发布了冰雪天气“安全行车宝典”,为出行护航。

  据悉,为有效应对冰雪恶劣天气,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对冰雪天气保通措施进行了专项部署,根据天气预报对重点点段重点监测,全面掌控高速公路通行状况和路况信息,科学处置,全力保通。

  目前,河南全省高速交警正积极联系、协调,对易冻、易堵、易发生交通事故的关键交通点段,以及高速公路沿线坡道、高地、桥梁、涵洞等重要节点提前囤积融雪除冰物资,及时采取应急保通措施。一旦发生路面结冰情况立即采取撒盐除冰等应急措施,通过动员各方力量,动用各种物资,最大限度保障全省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除温馨提醒、实时播报外,河南高速警方5日还发布了安全行车宝典:冰雪天气出行前提前了解路况信息,合理规划行车路线,出行前要检查车况确保车况良好,切记带上防滑链;要在车上备点食物,带个可以保温的旅行杯装满热水,以备不时之需,防患于未然;只要有加油站,就要确保车辆油料充足。

  警方介绍称,冰雪天气发生的交通事故主要有侧滑、翻车、擦刮相撞和追尾。雪天行车高速应采取以下措施:降低车速,切记不要急刹车急加速,按情报板及标志牌上预告的车速行驶,或者以时速50公里左右的速度行驶,有利于防止车辆侧滑,缩短制动的距离;加大行车间距,雪天行车间距应为干燥路面的2-3倍以上;沿着前车的车辙行驶,一般情况下不要超车、急转弯和紧急制动,需要停车时,要提前采取措施,多用换档,少用制动,并可以利用发动机的制动作用来控制车速,力求防止各种原因制造成的侧滑。

  此外,在冰雪弯道或坡道上行驶时,提前减速,一气通过,避免途中变速、停车或熄火。在路面结冰时,应将车辆立即驶到服务区或停车区,及时安装轮胎防滑链或换用雪地轮胎。如遇前轮滑溜,应及时松开刹车,修正方向;在冰雪路面开车切忌急打方向盘、起步时慢抬离合缓加油、行车中保持低速平稳,保持匀速直线行驶;为防止侧滑,停车或减速时可采取降挡制动,如遇后轮滑溜,就向滑溜一方纠正方向盘,如遇动力滑溜应及时抬起加速踏板,如遇横向滑溜,汽车进入旋转状态,不要慌乱采取措施,等汽车停稳后重新起步。

  警方表示,为了方便社会各界群众了解高速公路路况信息,高速交警总队将及时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高速公路通行信息,同时还可以拨打高速交警总队报警服务电话进行咨询或通过登陆“河南高速公安”微博微信查询高速公路通行信息。

  根据河南省气象台天气预报,5日,河南全省阴天,西部、北部有小雪,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东南部小到中雨,其它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局部大雪。6日,南部多云间阴天,其它地区多云。(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鹏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