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在行动】博斯腾湖:乡村旅游实现从“无”到“优”的蝶变

来源:央视网 作者:李雪莲 编辑:唐伊虹 2018-12-04 10:55:39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网消息:初冬的博斯腾湖畔芦苇金黄,碧水蓝天,水鸟成群,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多彩的山水画卷。沙漠戈壁、黄土高原,这可能是很多人对于新疆的一贯印象,殊不知,在南疆却有一个气候温润、湖光水韵的“塞外江南”——博湖县。博湖依托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让这颗蕴藏在沙漠瀚海中的一颗明珠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变为“塞外江南”世人知。

  “风景秀丽, 清澈见底 ,水平如镜 ,浮光跃金。” 这是全国友谊旅游联盟第十三届年会暨大散拼联合会“走丝路古道 探千年楼兰”活动的旅游达人、北京旅游商会会长徐经仪对博斯腾湖的评价。

  2018年以来,博湖县依托博斯腾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着力打造“全域旅游”文化旅游品牌。通过整合文化、生态、旅游、农业等资源优势,丰富旅游产品和消费业态,将碧湖美景、民俗文化、绿色有机农产品作为优质旅游资源,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通过唱响 “农牧民民间文化进景区活动”的文化名片,不断扩大博湖旅游影响力。

  近年来,县委、政府着力打造全季节体验,唱响旅游“四季歌”,让游客春赏花、夏消暑、秋观鸟、冬戏雪。同时注重景区硬件设施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让景区环境条件不断改善,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游客满意度也越来越高。

  博湖县紧紧依托优势旅游资源,加快核心景区改造升级,切实推进全域旅游发展。2018年,投入130万元,完善孔雀海滩水上乐园基础建设,投入2850万元完成大河口(西海渔村)景区升级改造,第三方卫生间、无线WIFI全覆盖、生态停车场已建成使用,景区设施不断完善,娱乐项目更加丰富,大河口(西海渔村)、孔雀海滩水上乐园、莲海世界景区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

  “一业兴,百业旺”。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餐饮、酒店等行业的大发展,旅游从业人员也大幅增加。

  博湖县本布图镇那音托勒盖村村民敖切家离巴州首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基地——落霞湾景区仅4公里远。看到不少村民这几年依靠旅游业挣上了钱,去年8月,敖切和妻子办起了牧家乐,为游客提供食宿接待,在旅游旺季他还聘请当地村民帮工。旦日曼的刺绣产品也成了游客争相购买的抢手货。不到一年时间敖切一家就挣了3万多元。

  家住该县乌兰再格森乡大河口西海渔村的李英2015年在大河口景区办起了“老渔民”渔家乐。“遇到当地举办活动,一天可以接待200多人,毛收入上万元。”李英说,“今天从中午到晚上都有预订。”今年,“老渔民”渔家乐升级为自治区三星级农家乐,还获得了5万元的政府奖励。

  农家乐、牧家乐、渔家乐是博湖乡村旅游的雏形。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升级,乡村旅游已从单纯的农家乐(牧家乐、渔家乐)形式向全域乡村旅游发展。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当地的农副产品也十分走俏。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当地群众不仅吃上了“旅游饭”,当地的土特产也火了起来。可以说乡村旅游实现了从“无”到“优”的蝶变。

  如今,在旅游兴疆战略的大力实施下,博湖全域旅游正沿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奋力前行,不仅将“冷资源”盘活,还把其开发、打造成更符合现代游客需求和注重游客感受、体验及享受的旅游产品,让“冷资源”随之而火。这两天,博斯腾湖景区工作人员一面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一面筹划着冰雪节前期筹划筹备工作。(央视网记者 李雪莲 通讯员 年磊、马国花、何阳)

来源:央视网

作者:李雪莲

编辑: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