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因地制宜 走出特色脱贫路

来源:央视网 编辑:彭笑予 2018-12-03 08:35:41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广西山川秀美,但独特的岩溶地貌容易造成水土流失,很多山区石漠化严重,面对贫瘠的大山,广西走出一条条特色脱贫路。

1

  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远看郁郁葱葱,很难想像走近之后却是另一个样子。

  灌木杂草之下,都是堆叠的石灰岩,都安地处石漠化最严重的片区,人均耕地还不到七分。去年,在全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言时,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问话点到了陈继勇的痛处。

  会上,陈继勇也向总书记汇报了新思路,决心在打通产业链上做文章。两年多前,安宁村试点养肉牛,有扶贫贷款大家也不敢要,再三动员,只有六户凑钱买了五头牛。

1

  山上,农民不敢养,上下,县里的肉牛企业,产销量却一直上不去。2017年,都安推出“贷牛还牛”,政府买牛犊给农户,提供全程技术服务,龙头企业统一收购。疫病保险、保底差价,都由政府补贴。一个贷字,盘活了产业链,扶贫资金能落地,农民养牛也有保障,一年多,安宁村的养牛规模超过200头,最新出栏十一头卖了十八万。

  现在,整个都安县有近五千贫困户靠养牛脱贫,占了近两年减贫人口的一半,牧草种植也发展起来,不仅增收,还能涵养水土,一举多得。在左右江革命老区的龙州县,也有靠山吃山的新吃法,这里有个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耕地少、经济差,过去没人想得到,小小的鸟儿成了脱贫致富的宝贝。

1

  弄岗村兴起个新职业,叫鸟导,观鸟的向导。近几年,丰富的鸟资源吸引了观鸟者,村里人做起鸟生意,向导、接送、食宿一条龙,户收入最高七八万。旺季时候,八家民宿六十多个床位不够住,农副特产也成了抢手货。

1

  对观鸟经济,政府也大力扶持,村容、道路等基础设施投入超过700万。在整个广西,各种生态、民俗、边贸等特色扶贫项目已覆盖80%的贫困户,从2012年至2017年,广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09万人,有2000个村、11个县摘掉贫困帽子。

来源:央视网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