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游新疆】冬博会开幕 新疆极致冰雪带热冬游新体验

来源:天山网 作者:于江艳 编辑:周怡琳 2018-11-29 10:18: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这里的雪,铺天盖地而来,美得原始,美得野性、美得让人震撼!11月27日,第十三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简称冬博会)在阿勒泰市盛大开幕,阿勒泰的优质雪源,吸引全国乃至世界关注。

第十三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在“中国雪都”阿勒泰市盛大开幕。图 / 柳翔昊

  冬博会是新疆展示得天独厚冰雪资源和深厚文化底蕴的窗口。从2006年至今,新疆冬博会已连续举办12届,成为新疆及至中国西部地区最大规模的冬季冰雪旅游节庆品牌,也是旅行商和旅游企业参加数量最多的旅游盛会。在本届冬博会上,“发现中国极致冰雪”新疆阿勒泰论坛、旅游金融供需对接会、新疆冬季旅游产品设计大赛等活动精彩纷呈。同时,内地主要客源地的传媒从业者、旅游从业者、冰雪运动人士近300人组成3个“100”冰雪旅游体验团进行踩线活动。

第十三届新疆冬博会现场合影。图 / 张珺楠

  据统计,2018年1月—10月,新疆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43亿人次,同比增长38.72%,旅游总消费2459.46亿元,同比增长40.06%。

  阿勒泰市获得新名片“中国雪都”

  冬季的新疆同样值得游客停下脚步,感受冰雪世界的无限魅力。

  阿勒泰自然环境优美,气候景观丰富多样,冰雪资源得天独厚,尤其冬季是雪的世界,独显“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壮美山河。阿勒泰的雪,冰清玉洁,堪称“冰雪圣城”。

冬博会现场舞蹈表演。图 /张珺楠

  追溯历史,把握现在。如今的阿勒泰冬季旅游不仅拥有人类滑雪起源地这一叫得响的品牌,还获得了“中国雪都”的新名片。今年8月,全国气候与气候变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来自气候、生态、环境、地理等领域的专家评审,一致认为阿勒泰市“雪都”气候禀赋评价指标全优,符合国家气候标志气候生态类“雪都”评价标准。9月18日,在北京举行的“冬游新疆”中国西部冰雪旅游节暨第十三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对阿勒泰市进行了“中国雪都”国家气候标志授牌。

  自治区气象局巡视员任先生说,阿勒泰市属于中温带干旱、半干旱气候,夏季温和凉爽,冬季温低雪多,日照充足风小,全年空气清新,气候条件与北欧接近。这里为开展户外滑雪、滑冰、冰雪旅游提供了理想场所,雪质、雪量、雪期以及气温、风速、湿度环境等滑雪条件世界一流,可与同纬度的欧洲著名的阿尔卑斯山滑雪场比肩。

  滑雪达人孔先生十分期待来到“中国雪都”阿勒泰,他认为,这里被誉为滑雪爱好者的天堂,不仅能了解到人类滑雪起源地,还能去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场和阿尔泰山野雪公园,体验中国雪都的魅力,在雪都滑雪撒欢儿,简直是太棒了。

  如果你是“雪粉”,不来阿勒泰遗憾终身

  在中国滑雪圈,“雪粉”就是滑雪爱好者对真正滑雪的一种追求。

  11月26日,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开业,作为冬博会邀请的300名大咖之一,西安一家滑雪俱乐部的会员王先生有幸体验到1000米落差滑雪带来的快感。王先生是一名“雪粉”,此前去过日本、北美、中国东北等优质滑雪场滑雪,得知新疆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的雪道垂直落差有1000米,王先生满是惊奇和向往,“从来没有滑过这么长落差的雪道,今天终于体验到了,真的是太爽、太刺激了。只有滑野雪才能滑出这种感觉。”

来自全国各地的滑雪爱好者在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体验滑雪。图 / 柳翔昊

  同样是“雪粉”的钱先生来自江苏,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喀纳斯景区禾木山庄中,他第一次见到了如此美丽而厚重的雪,40多岁的他激动得像个孩子,一屁股坐到雪地里。而作为自由撰稿人的冰雪达人虞女士,也是第一次来禾木,她激动不已,“这里的雪十分松软,踩上去很舒服。”

  据喀纳斯景区管委会副局长闫先生介绍,目前的禾木山庄,已是银装素裹,远处的山峦犹如巨幅水墨画,近处的小木屋犹如点缀在大地的花朵。这里的雪美得纯粹、美得原始,没有任何的污染与人为破坏。在这样的环境下,人们只想大声呐喊,自由撒欢,在雪地里打滚,回到孩童的纯真。

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游客可以体验多样的冰雪项目。图 / 张珺楠

  瑞士国家旅游局中国北京办事处华北区经理白先生应邀前来参加冬博会,11月27日下午白先生走进了阿勒泰市桦林公园,当走进公园的休闲木栈道时,听到脚下踩着的积雪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时,他突然鼻子一酸,“这让我想起我的家乡了!”

  白先生出生于瑞士阿尔卑斯山脚下的一个村庄,从7岁就开始滑雪,在中国已经生活十余年,对于滑雪甚是怀念,当白先生来到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时,看到这里的雪道建设规划后竖起了大拇指,“没想到新疆的雪场建设得这么好,雪场落差很大,滑雪体验一定很棒!”

  讲好新疆故事,将丰富丝路文化推介全国

  事实上,新疆冬季旅游不仅仅是玩雪、滑雪,除了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新疆还有浓郁的民族风情、丰富的丝路文化值得向全国推介。

  新疆冬季旅游产品设计大赛颁奖也是此次冬博会的一项内容。新疆中信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产品定制师张女士设计的《新北疆心已行》冬季旅游产品(线路设计)此次获得二等奖 ,“冬游新疆不仅可以欣赏到原始雪景,还可以体验到多元的文化”,在张女士看来,吸引内地游客来新疆冬游,首先是要讲好故事,这里的文化资源就是吸引内地游客来新疆冬游的独特魅力。

冬博会上,哈巴河的驼绒产品让前来试戴的游客爱不释手。图 / 柳翔昊

  新疆冬季旅游产品设计大赛聚焦以“冰雪”为核心的旅游资源,以“冰雪+”为主题进行内容延展。针对新疆不同地区“冰雪+人文风俗”、“冰雪+运动”、“冰雪+美食美宿”等不同特色征集旅游线路。参赛团队和个人结合新疆冬季核心旅游资源、民俗、历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特色,创作出高质量、具有新疆独特韵味的线路产品,充分展示新疆冬季的魅力,促进新疆冬季旅游的发展,吸引更多的游客“冬游新疆”。

  冬博会期间,喀纳斯景区的禾木村还举办了一场图瓦民俗文化运动会,包括雪中赛马、摔跤、叼羊、毛皮滑雪等古老民俗竞技项目,还有趣味性的“姑娘追”等。

  穿着毛皮滑雪板体验古老滑雪魅力;乘坐马拉爬犁,穿越林海雪原;用镜头收藏冬季奇景—雾凇;乘直升机来一场越野滑雪……对于民俗文化的体验,“300大咖”踩线团在11月25日晚上夜游“额河第一村”就有着难忘的感受经历。“额河第一村”位于可可托海镇旁边,当天晚上村里的哈萨克族村民在广场点燃篝火,跳起黑走马来欢迎远方的客人,寒冷的冬夜、热情的村民还熬制了羊肉汤,游客喝着羊肉汤,与村民手拉着手围着篝火跳舞。

  “每到一个地方旅游,我最喜欢去景区旁的小镇,到了小镇才能真正体会到当地的文化与生活,只有真正跟当地百姓融入到一起,才能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打动我们内心的往往是真情。”中国旅行社总社河南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先生表示。

冬博会上阿勒泰市的文创设计者设计的软陶人物作品。图 / 柳翔昊

  此次冬博会除了论坛和设计大赛颁奖,还将举办冰雪旅游资源推介会、旅游金融供需对接会等系列活动。随后,“300大咖”还将踏上禾木、喀纳斯、福海、乌鲁木齐等地的冬季旅游目的地踩线之旅。

  文 | 新疆经济报新媒体中心记者 于江艳

来源:天山网

作者:于江艳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