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手记:“雪龙”号在风雪交加中穿过西风带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诗平 编辑:彭笑予 2018-11-22 15:05:2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雪龙”号11月22日电 记者手记:“雪龙”号在风雪交加中穿过西风带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当地时间21日18时22分,搭载着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队员的“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在风雪交加中驶过南纬60度,顺利穿过西风带,继续向南极中山站挺进。

  南半球的西风带位于南纬40度至60度之间,从副热带高压流向副极地低压的气流在地球自转偏向力作用下偏转成西风,因此称为“西风带”。在强劲西风控制下,陆地较少的南半球这一区域洋面风大浪高,行船危险系数较高,因而有“魔鬼西风带”之称。

  “雪龙”号17日停靠澳大利亚霍巴特港进行补给。由于霍巴特正处高压控制,不利西风带气旋形成和发展,天气情况存在有利于“雪龙”号穿越西风带的窗口。“雪龙”号18日傍晚起航,较原计划提前一天穿越西风带。

  19日至20日,按照原来的计划路线,“雪龙”号本来要进入西风带北部的强梯度风区,南纬50度区域将有5米以上浪区。“雪龙”号及时改变航向,避开强浪区,由向南改为向西南方向航行。到达南纬50度、东经140度以后,“雪龙”号在气象条件转好的情况下,重新改为向南航行。

  21日,航线以西有强低压东移,中心伴随着8至9级大风、6米以上狂浪,直接影响“雪龙”号原计划航线前方的天气。据“雪龙”号随船气象预报员介绍,为避开狂风巨浪影响,通过对比不同航线上的风浪情况、航程远近,“雪龙”号及时调整航线向东南方向航行,在南纬63.5度、东经145度后转向西南方向。

  “对于西风带,要严阵以待,但也无须‘谈虎色变’。依靠先进的气象预报技术和科学的分析决策,可以保证‘雪龙’号安全、顺利穿越西风带。”“雪龙”号船长沈权说。

  连日来,“雪龙”号所经西风带内气象变化剧烈:19日遭遇了本次出征以来的最大风浪,20日在大雾弥漫中航行,21日在风雪交加中穿过南纬60度。

  这是“雪龙”号本航次中首次穿越“魔鬼西风带”。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11月2日乘“雪龙”号从上海出发,前往南极进行为期162天的综合科学考察。按计划,“雪龙”号本航次中将6次穿越“魔鬼西风带”。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诗平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