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壶口瀑布上5A,细节和特色是关键

来源:山西晚报 编辑:彭笑予 2018-11-19 16:25:42
时刻新闻
—分享—

  壶口瀑布上5A,细节和特色是关键

  5A级为中国旅游景区最高等级,代表着中国世界级精品的旅游风景区等。

  每年,国家旅游局都会把5A级景区向全世界推广,有了5A级景区这块金字招牌,就意味着能迎来更多的游客,拥有更多的市场份额,所以许多景区一门心思“创5A”。目前,我国共有5A级景区259个,其中我们山西有8个,在全国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不过,4A级景区我们有64个,却能排在前列。

  在吉县,采访团探访了4A级景区壶口瀑布。它是我国第二大瀑布,以及世界最大的黄色瀑布,是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推向国际旅游市场的35张王牌景点”的著名景区,同时也是“山西十佳旅游景点”“山西省十大著名景区”,2006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为“最美丽的瀑布”,2011年4月被广大网民评为“游客最喜爱的十大瀑布”。

  但就是这样一个景区,却不是5A级景区,令人感到十分不解。

  5A级景区和4A级景区,在硬件条件上没有什么区别。也就是说,所有的4A级景区,都有可能成为5A级景区。5A级景区相较于4A级景区,细节上和质量上的要求更高更加明确,同时对文化性和特色性的要求也非常突出。例如,景区给游客提供的公共休息设施、公共交通设施、景区附属设施是否在让游客感到舒适和方便的同时,具有艺术感和景区本身特色。总之,5A级景区必须把“以人为本”的宗旨贯穿于景区每个角落,贯穿于旅游的每个环节。申报5A级景区要通过旅游交通、游览区域、旅游安全、接待能力等12个关卡,评选难度系数不亚于申报世界遗产。

  业内人士说,壶口瀑布的发展,占了天时、人和,却没有占了地利。

  大自然造就的堪称唯一的壮观景象是天时;几乎是万里黄河象征、在国人心中有非常高的知名度是人和,这在全省的景区中,优势也算是突出。唯有地理条件,对壶口瀑布景区的发展是个阻碍。壶口瀑布没有平缓的滩涂,河床狭窄,一遇大雨,黄河水立刻漫天漫地。今年从7月份开始,因为下雨多,景区水量远远超过警戒线,景区被迫关闭达37天,尤其是在中秋、国庆长假期间,景区也不能开门,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2000万元。吉县只能是把游客集中起来,用中巴免费把大家拉到景区附近,远远看上一眼,稍微弥补一下游人的遗憾。然而何时曾听说过,国庆长假不开门的景区?

  但壶口瀑布无论如何不应该被排除在5A级景区之外。它在2002年的时候,就已经被评为4A级景区了。那时节,全国5A级景区还没开始评定,最早的一批产生还要在2007年。我省的云冈石窟景区和五台山景区就是在那一年,跻身全国66个5A级景区之列。16年过去了,我省分别在2011年、2013年、2014年、2015年、2017年和今年又增加了6个5A级景区。当洪洞大槐树景区成为最新的5A级景区之时,我不知道同处临汾市的壶口瀑布会有什么感想?

  从2016年开始,壶口瀑布景区加快了创5A的步伐。目前,历时两年修编的景区总体规划已上报国务院,详规编制多次修改,也已具备上报条件。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也稳步推进,景区内一些道路得到拓宽改造。明年,他们将按照5A级景区的标准要求,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景区管理标准化,优化景区游览线路。尤其是将投资两千多万元,对五万多平米的新建砂石停车场进行铺装、雨污管道铺设和绿化,并将投资6000万元,新建一个旅游服务中心。他们的计划是,到2019年年底,创5A成功。

  以壶口瀑布的知名度,以吉县人的勤奋务实,相信这一天会如期到来。

  由此,我又想到了其他的63个4A级景区。这其中有太原的晋祠,有运城的关帝庙、鹳雀楼,有晋东南的太行山大峡谷,就算是从名气来说,哪一个不应该上5A级?遗憾何止是壶口瀑布一家?江苏有23个5A级景区,难道个个比晋祠更古老,比关帝庙更神圣,比鹳雀楼更有人气,比太行山大峡谷更美?

  我们省的景区,差就差在细节,差就差在文化。

  评5A级景区,有几个硬指标。比如说,年接待游客要超过60万人次,国外游客要超过5万人次,但也有软指标,比如景观质量和游客满意度。

  景观质量在5A级景区,看的就是细节,从一间公厕到一个垃圾桶,如何能融入整体景观而不显得突兀和扎眼,这看的是景区建设者的匠心。

  游客满意度来说,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让游客能畅游景区是一方面,让游客通过旅游感到很有收获不虚此行是另一方面——舒适性、体验度和获得感,只有满足了游客这三方面的需求,景区才有吸引力。

  退一步讲,我们是欠发达地区,舒适性上难以和南方发达地区媲美,但体验度和获得感无论如何要做到完美。我们可是众所周知的文化大省啊。可就在我们的人文景区,也令人有文化大省没文化、不讲文化的感觉。比如说,仿古建筑乃至修复的古建筑建得美轮美奂富丽堂皇,却只能唬唬普通人,内行一看,完全不按营造法式,不讲究。比如说,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纯靠一张嘴说,不能把这些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传递给游客,不能给历史文化搭建出科学的形象的可感的物质载体。曾几何时,人们戏称到山西旅游就是“下车看庙,上车睡觉”,走上一圈山西,除了一堆老房子外,不知道看了些啥。自然景观要单纯一些,但其中也不是说没有文化韵味和文化价值,而许多景区理解成瞎编故事,石头像乌龟,编个王八的故事,山峰像女人,编个怨妇的传说。真正的文化,却被湮没在这些琐碎的不经的说法中了。

  壶口瀑布的总规和详规已经制定完成,这些必然会在规划中有所考虑,有所体现。我是想,当我们站在瀑布前,感受着瀑布的雄浑壮观,看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对瀑布的惊叹与敬仰,不难发现,壶口瀑布,现在已经是整个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黄河魂”三个大字,就立在瀑布前。但是,除了这块石头,心中许多的感想,许多的情绪其实并没有宣泄的地方。而这,就是自然景观应该着力进行文化塑造的空间。要让壶口成为我们精神洗礼和加强民族认同的圣地,我觉得,这也许才是提升景观质量最根本的东西,也有可能会成为壶口瀑布决胜5A级景区的最大依仗。

来源:山西晚报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