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山东西南部小县城 靠高科技导出200亿产业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彭笑予 2018-11-19 10:31: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个小县城,靠什么导出200亿产业

  在水泊焊割设备公司,工作人员将一串程序输入计算机,一台智能焊割机将钢板精密地焊接起来,焊缝只有0.8毫米。这项技术让水泊焊割的技术拿下32项发明专利,也打开了欧洲市场。李继保摄

  11月初,刚刚从德国汉诺威车展归来的山东飞驰汽车公司总经理于齐文正在率领团队研发新一代智能化的骨架车。这个“土生土长”的梁山车企因为出色地完成了“神舟十号”轨道舱及推进舱的地面运输任务而声名鹊起。

  如同飞驰汽车的发迹,山东济宁梁山,一座坐落于山东省西南部、人口不到78万的小县城何以吸引诸如赛夫华兰德、奔腾激光、瑞典瀚德等国际一线大牌和一汽解放、中国重汽、北京航天新长征、北汽福田等国内领军车企的蜂拥而至?

  日前,科技日报记者走进梁山专业车产业链条上的企业,他们或制造整车,或专攻零部件,甚至研究汽车工艺,深耕某一细分领域,并借助产学研深度研发,并成就了一个个“隐形冠军”;他们沐风浴雨,走过弯路,屡屡试错,最终找到“科技强身”的路子,最终导出一个二三百亿元的产业。

  “两头在外”的产业,如何发展起来

  焊接是汽车制造的重要一环。在机器人、自动化风潮汹涌的当下,某些“卡脖子”技术制约着关键技术的推广。

  在水泊焊接公司,中国工程院院士、机器人及机电一体化技术专家蔡鹤皋成立了机械人实验室,立志于攻克专用汽车制造、汽车零部件、钢结构工程机械等行业自动化焊接领域的技术难关。

  眼下,借助大专家,这家企业将坐标机器人推广到专用汽车制造的各个角落,尝到科技创新的甜头。在梁山县,诸多像水泊焊接公司的创新故事不断涌现,撑起了该县漂亮的产业数据——2017年度,这个县专用汽车产量、产业产值均创历史最高水平,2项指标增幅接近50%。这其中,科技含量的注入至关重要。

  不论是创造历史的人,还是外界观察者似乎都没有想到,眼前欣欣向荣的景象,有着多么曲折的来历。

  梁山是一个传统农业县,县域工业基础薄弱,又不靠大城市,没有大的物流中心,同时,周边又无大车企,没有钢铁资源。这样一个“两头在外”的产业,如何发展起来?

  上世纪80年代,在梁山县的拳铺镇,梁山农民岳增才拿着打工赚来的500元钱,在路边一间小作坊里,手持焊枪,开启了梁山农民的创业梦。他没有想到,自己手中的这杆焊枪,开启了一个时代——“有活干,有钱赚”的榜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其中。

  从农机维修、焊接拖拉机斗,再到生产汽车挂车,梁山专用车生产逐渐起步,直至成长为“全国最大的专用汽车产业集群地”。

  高科技才是驰骋海内外的“通行证”

  人们常常用“搞死同行,害死自己”来形容价格战的残酷局面和悲剧色彩。一段时间里,梁山的专用汽车企业便陷入价格战的泥潭不能自拔。这时候,那只“看得见”的手开始发力了。

  在政策性行业中,政府的一纸文件可能对某些企业是关键的。面对鱼龙混杂的市场,梁山县决策者用了“两手”:一手关停粗制滥造、非法改装企业,一手扶持龙头企业,参与调控,让大家分头发展,选择适合自己的细分产品。事实证明,这是富有远见的一招。

  轿车运输车、风力发电扇叶运输车,甚至还有装运冰淇淋的罐车,多功能专用车不仅有效避开了同质化竞争,还使梁山各专用汽车生产企业向错位发展、促进整个产业在向高端化方向转型。

  有人说,改革开放40年,奋发有为的企业家与励精图治的政府,“二人转”出色配合才能将产业崛起、经济发展、企业兴盛的场面演绎出来;在此角度上,梁山县专用汽车产业由小到大的嬗变故事说明了这一点。

  去年,梁山专用汽车成功走进美国中部卡车展和德国汉诺威车展,这是国内专用车首次在世界级展览会上参展;而今年上半年,梁山自主研发的旅居房车、自动化链式新型自卸车等新产品,相继打开了国际市场。

  产品走俏国际市场,让当地人总结了一个道理:高科技才是驰骋海内外的“通行证”。梁山人说,已经证明了其正确的路子,我们要坚持下去。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