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和张骞有个约定》,中欧班列的“音乐名片”

来源:光明网 作者:刘昀昀 编辑:何冰 2018-11-17 20:16: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宣传“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丰硕成果,11月13日至16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光明网主办的“‘一带一路’这五年”中外学者交流活动走进古丝路起点西安,调研了中欧班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和前景。

  西安,是中国文明的摇篮,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公元前140年,张骞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从西汉的敦煌,出玉门关,进入新疆,再从新疆来到中亚、西亚。张骞走过的这条横贯东西的通道,就是后世闻名的“丝绸之路”。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同年11月,西安新筑车站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国际货运班列正式开行,构建了从陕西物资出口中亚的快捷通道,为陕西扩大出口,发展外向型经济提供了铁路运力保障。

  2018年10月,一趟名为X8001的中欧班列从西安新筑车站驶出,一路奔向9000公里外的拉脱维亚。这不是一趟普通的列车,这是2013年以来西安开行的第11条国际班列线路,标志着陕西中欧班列2018年开行数量首超1000列,陕西的国际货运班列正在逐步实现常态化。中欧班列的常态化为中欧之间的物流提供了一条便捷的陆路通道,弥补了海运时间长和空运费用高的不足,已成为拉动我国与欧洲各国经济共同提升的重要方式。

  陕西的中欧班列被誉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其为中国商品出口、欧洲产品进入中国开辟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国际进出口贸易大通道,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成果。从古“丝绸之路“到今天的”一带一路“,两千多年过去了,西安再次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依托交通优势,走上全新的“丝绸之路”,深度融入到世界经济格局中。

  11月14日,在‘一带一路’这五年”调研团探访西安新筑车站期间,西安铁路局为调研团播放了其中欧班列宣传片——《我和张骞有个约定》。宣传片通过古今丝绸之路的对比,以陕西方言RAP的形式将列车开行信息融入其中,生动活泼,曲风悠扬独特,歌词朗朗上口,传递着中欧班列成果与“一带一路”精神,成为宣传中欧班列的一张“音乐名片”。(记者刘昀昀)

来源:光明网

作者:刘昀昀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