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西医隔空“把脉”80后白头干部:精气耗散需减压养心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黎鑫 编辑:何冰 2018-11-17 01:32:20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新闻:

  这位80后干部,火了!

  对话80后白发干部:作息不规律常下乡 对“走红”感到意外

  红网时刻11月16日讯(记者 卢欣 黎鑫)欧阳修1045年写《醉翁亭记》时,虚岁三十九,文中说:“苍颜白发,颓然乎其间者,太守醉也。”——如果当时有照片,恐怕也是这样的。

  11月15日,《中共楚雄州委组织部州管干部任前公示公告》楚组干任公示[2018]第6号发布后,80后白头干部李忠凯的照片迅速在网络和微信朋友圈走红,并引发网友的各种猜测与调侃。随即,云南省楚雄州政府新闻办于11月16日发布公告证实,李忠凯的出生年月准确无误,是一位标准的80后干部。

  对于一个还未到不惑之年的男人,缘何会华发早生,面容憔悴?红网时刻记者采访了2位医学专家,邀请他们隔空“把脉”,试图从医学角度科学解析这位80后干部的白头秘密。

  西医:过度劳累影响身体机能

  “这样苍老的面相对于他这个年龄肯定是不正常的!”看到李忠凯的照片,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科教授袁凌青第一反应是不可置信。他表示,古有“伍子胥过昭关一夜白头”的传说,但这毕竟有夸张的成分,根据楚雄州委组织部介绍李忠凯同志常年工作在基层一线,是一位扶贫能手,但从他的工作性质可以推测其长期处于焦虑、疲劳、亚健康状态,导致内分泌失调、激素紊乱,华发早生。同时,日晒雨淋,风吹雨打,加速李忠凯的皮肤衰老。

  从照片来看,李忠凯的面容肥胖。袁凌青分析,可能是压力性肥胖,跟饮食不规律、作息时间不规律有关,“在一线工作,一日三餐不规律,饥一顿饱一顿,这种同时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不自主进食增加,这些情况都会导致肥胖,进一步可能发展为血压增高、血脂增高、糖尿病等疾病。”

  李忠凯如何才能恢复正常?袁凌青认为,最好的办法是保持心态平和、适当减压,保证充足的睡眠、坚持锻炼身体、劳逸结合。

  中医:精气、心神耗散致华发早生

  “从中医角度来说,李忠凯有早衰的迹象。”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主治医生徐寅认为,华发早生,皮肤无光泽,可能是精气、心神耗散的原因。

  徐寅介绍,五脏六腑是中医基础的“生理结构”,五脏分别是心、肝、脾、肺、肾,如压力太大、思虑过多,则伤脾,脾主消化、吸收,是气血化生之源,伤之则导致全身营养、血液代谢不足,使人感觉到全身乏力,怕风怕冷。另外,在中医体系中,头发又称血之余,头发旺盛与否跟气血有关,心主血脉,如果长期处于耗伤心神的状态,少年白头是可能的。

  李忠凯应如何调节,才能恢复?徐寅说,中医讲究“望闻问切”,从“望”而言,李忠凯恢复到正常面相是可能的。首先,要调节好生活作息习惯,也通过药膳的调理身体,黑芝麻、核桃仁打成粉服用,有生发、乌发、养心、益脑的功效。其次,要规律作息,放松心情,也可练习太极拳、五禽戏等放松运动。

  建议:作息规律 合理释放压力

  李忠凯的情况也给广大青年敲响了警钟。如今,年轻人沉迷网游、刷朋友圈,经常性熬夜、过度疲劳严重影响了身体机能。

  徐寅说,夜晚睡眠是由阴入阳的过程,如果长期熬夜,则阳气过度耗散,阴阳失调,会使面部失去光泽,打不起精神、怕冷、脱发等;经常抽烟、喝酒、熬夜也会影响身体气血运行,导致嘴唇舌发暗、全身疼痛等气血瘀滞的症状。

  当然,对于健康问题,也不必过度忧心,“只要生活作息规律,合理释放压力,饮食正常,还是能保持健康生活。”袁凌青说。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黎鑫

编辑:何冰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18/11/17/47777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