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社@四川|踏雪黄龙:此景只应天上有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天湖 编辑:何冰 2018-11-16 21:08:36
时刻新闻
—分享—

雪后黄龙,阳光、雪山、绿水、森林相映成趣(1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陈天湖摄

  新华社记者陈天湖

  初冬黄龙,大雪纷飞,潇潇洒洒。

  置身雪山、木屋、寺庙、云雾、冰挂、彩池融为一体的世界里,仿佛呈现的是一幅天人合一、“奇、绝、秀、幽”的大美国画。一位香港游客不禁赞叹: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何来黄龙池?

这是雪后黄龙如诗如画的瞬间(1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陈天湖摄

  沿着皑皑白雪覆盖的栈道,穿越莽莽原始森林,我们一路摔跤一路攀爬,来到了位于黄龙景区最上端的钙化彩池群——五彩池。虽然冰雪覆盖着部分池子,但是五彩斑斓、形状各异的彩池仍宛如盛满了各色五彩颜料的水彩板,争奇斗艳。透过被冰雪包裹着的树枝,远远望去,碧蓝的池水神仙瑶池宛如一汪翡翠在山间。这或许就是传说中的仙子洗澡的地方。

这是雪后黄龙美景(1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陈天湖摄

  正在景区里进行游客疏导和安全巡查的黄龙管理局副局长黄何平告诉记者,黄龙位于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境内岷山山脉南麓,距成都450公里,距九寨沟120公里。历经千百年岁月形成的地表钙华蜿蜒在雪山峡谷中,宛若黄色“巨龙”,故得名黄龙。黄龙海拔在3000米以上,3000余个碧透斑斓的彩池,有如五彩珍珠镶嵌在茫茫原始森林中,被誉为“人间瑶池”。黄龙沟连绵分布钙化段长达3600米,最长钙化滩长1300米,最宽170米。现在看到的无数块大小不等、五彩斑斓、美不胜收的五彩池,共有600多个钙池,海蓝、浅蓝、蓝绿相间,艳丽奇绝,无不令人眼花缭乱、心驰神往。

雪后黄龙,阳光、雪山、绿水、森林构成一幅壮美的画卷(1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陈天湖摄

  眺望远处,莽莽雪山便是海拔5588米的岷山主峰——雪宝鼎。五彩池是黄龙景点最高处,海拔3900米。导游告诉记者,这里距入口4000多米,游客走到这里需要一定的体力,很多人因为体力不支或高原反应,而中途下山放弃了这个最美丽的看点,所以上山时,一定不要走太快,保存体力,预防高原反应。而对于我这样一个长期在西藏高海拔地区坚守过的人来说,漫步植被茂密簇拥的池边,只能说是小儿科了。

雪后黄龙,古树、冰雪、彩池形成的美景(1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陈天湖摄

雪后黄龙,阳光、雪山、绿水、森林构成一幅壮美的画卷(1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陈天湖摄

  忽然,一阵大风刮过,头顶的天空打开了一扇天窗,掠过的一束阳光映照在五彩的水面上,不同色彩交替呈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禁令人惊叹!这或许就是被誉为“人间瑶池”的理由吧。

  黄龙管理局负责宣传推广的刘碧华介绍说,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黄龙还是中国唯一保护完好的高原湿地。在漫长的历史长河里,黄龙沟四周高山上的冰雪融水和地表水不断流淌下来,渗入冰碛物中,在松散的石灰岩下部形成浅层潜流,并在流动过程中溶解了大量石灰岩的碳酸钙物质。随后,饱含碳酸钙质的潜水出露地表,形成无数小溪散流而下。日积月累,就与枯木、残枝等形成了厚数十厘米、高10余厘米至2米不等的坚固的碳酸钙围堤。

雪后黄龙,阳光、雪山、绿水、森林构成一幅壮美的画卷(1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陈天湖摄

  面对眼前美不胜收的景色,刘碧华还告诉记者,随着地势的高下和地形的起伏,结成的钙华呈阶梯状叠置。漫山遍野的灰华围堤,围成各种妙趣天成、形状绝妙的水池,大者亩余,小者仅一二平方米。高低错落,层层相连,就是如今游客看见的钙华梯池了。由于水是富含钙离子,水流缓慢,所以经过长年的沉积,水中渐渐生成不同形状的沉积。

雪后黄龙五彩池景观(1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陈天湖摄

雪后黄龙,阳光、雪山、木屋构成的画面(1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陈天湖摄

  在绵延7.5公里的黄龙沟,分布着大小各异的木屋,装扮着蜿蜒于密林幽谷中的四季景色,为游客遮风挡雨提供便利。与五彩池相映成趣的黄龙寺,为雪中峡谷深处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据《松潘县志》载:“黄龙寺,明兵马使马朝觐建,亦名雪山寺,相传黄龙真人养道于此,故名。有前中后三寺,殿阁相望,各距五里。”沟内原有前、中、后三座寺庙,前寺现仅存遗址;中寺共五殿,占地约5100平方米。相传黄龙助禹治水有功,后人为祭祀而在此修庙立碑。另一说法是因为黄龙在此修道成仙而修筑黄龙寺。现寺内正殿塑有身披玄色道袍、神态安详的黄龙真人座像。

游客在黄龙景区游览(1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陈天湖摄

  一汪汪色彩斑斓的湖水引发了记者的疑问。刘碧华告诉记者,湖水梦幻般变化,起因主要源于湖水对太阳光的散射、反射和吸收。不同地段同一时间、同一地段不同时间,太阳光的入射角及入射量、湖水表面对光的反射状况和湖水的透明度都有很大的变化,因此也造成了湖水色彩的更加变幻多姿。

黄龙管理局副局长黄何平(左)在巡查景区安全(1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陈天湖摄

  沿着黄龙沟栈道前行,迎着道道波光,听着潺潺流水,一道道醉人的美景应接不暇,静如飘渺仙子,动如快乐少年,各领风骚:二道海、盆景池、珍珠湖、迎宾池……

雪后黄龙,工作人员在清理栈道积雪(1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陈天湖摄

  记者了解到,“8·8”九寨沟地震并未对黄龙景区的运营造成影响,景区抓住机遇完善各项设施,特别是道路安全,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又有了新的提升。

  黄龙有多美?不来不知道,来了吓一跳!这或许就是在我们的地球上还有这么漂亮地方的原因之所在吧。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天湖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