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追踪、会隐形” 光启技术“黑科技”亮相高交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军 编辑:周怡琳 2018-11-15 16:46:2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广州11月15日电 (记者 郭军)第二十届深圳高交会14日开幕。一大批最新科技成果在展会上集中亮相。展会期间,记者发现,来自深圳科技创新先锋企业——光启重点展出的“新一代隐身技术”和“海量目标追踪技术”,吸引了各省考察团和业界关注。

  记者了解到,成立仅8年的光启,不仅从无到有,构建了超材料工业体系,而且率先将超材料隐身技术应用到我国新一代尖端装备上,有力推动了中国国防装备跨代转型进程。

  “对于超材料而言,光启是行业开创者;对于尖端武器隐身和城市安防反恐产业,光启则是领跑者。”现场一位业内专家分析表示,作为军民融合领域的龙头企业,无论是将“超材料隐身技术”应用于尖端武器装备,还是把“海量目标追踪技术”落地于城市安防反恐,他们始终依托于明确的使用场景,始终致力于将前沿技术转化为先进生产力,从而创造出业界新品类,甚至一个新的细分市场。

  “既能隐身,又能探测,光启新一代隐身技术带给我们惊喜。”高交会现场,一位业内人士指着光启展台上的超材料隐身天线罩说道,“传统涂料隐身装备往往在实现隐身的同时,自己也成了‘瞎子’,因为它无法做到隐身的同时还能探测。而光启的新一代隐身解决方案则集隐身、传感、结构、承载于一体。”

  据了解,目前,光启已具备战机、无人机、舰艇、导弹等多场景的尖端武器隐身解决方案。“一体化设计相当于干了三个行业的活。”光启技术超材料863项目首席专家、光启技术总经理赵治亚介绍,“传统做法中,一个隐身解决方案通常会涉及隐身涂料、电子设备、装备结构件制造三个行业,由于技术切割,造成隐身装备维护成本高昂、海量异构传感节点融合度欠缺、质量过大等困难。而光启的新一代隐身解决方案则将三个行业要干的事,整合在一块‘超材料’中。”

  被整合在一块“超材料”中的光启新一代隐身解决方案能够让隐身装备的隐身性提升10-100倍的同时,重量却降低50%,全寿命周期综合成本降低50%,并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涂料隐身维护困难的问题。

  据悉,目前,光启已建立起完善的尖端装备隐身产业化体系。同时,围绕着产业化过程形成了一大批专利。目前,光启共申请专利4965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3400件,实现了超材料底层技术专利覆盖。

  同时,光启也把军用探测、追踪等核心技术落地城市安防反恐产业。在光启展台,记者看到了光启“能追踪”的画面:在繁华的商业街头,大约方圆220米内,光启“超级智能追踪系统”同时对海量的人、车、手机等目标动态实时追踪,即使跨过了不同品牌的摄像头,即使监控目标戴着墨镜、撑着伞,系统仍然保持着对目标的不间断追踪,目标身份、运动轨迹等信息也实时出现在屏幕上。

  “该系统是光启将军事作战中对海量目标的动态实时追踪技术首次应用于城市安防反恐等垂直领域的创新,称得上是开创了公共安防新品类。”光启战略与经营总裁顾新宇介绍。

  目前,“超级智能追踪系统”已经在多地成功应用,并多次完成犯罪嫌疑人追踪识别、走失人员找回等任务。

  光启是一家军民融合尖端技术创新企业,旗下拥有光启技术(SZ002625)与光启科学(HK00439)两家上市公司。(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军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