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业农村部:中国粮产40年翻番 创业创新促乡村“换新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颜慈 编辑:彭笑予 2018-11-15 16:33:3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南京11月15日电 (杨颜慈)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15日在南京表示:在农村改革40周年之际,中国粮食产量迈向1.2万亿斤新台阶,比1978年翻了一倍多。在农村创业创新热潮下,“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景象渐渐成为历史。

  当天,由中国农业农村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论坛在南京召开。韩长斌在开幕式上作出如上表述。

  “过去是8亿人‘吃不饱’,现在是14亿人‘吃不完’。”韩长赋首先公布一组数据“细说”40年来中国乡村变化:农民收入增长近100倍、贫困发生率由97.5%下降到3.1%、新型职业农民超过1500万人、农村网民超过2亿多人。

  在他看来,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突破性成就。就在最近的短短几年间,手机成为“新农具”、产品销售实现“电商换市”、“农业+”跨界融合催生新业态……新农民、新技术的日益壮大,正通过创业创新重塑中国乡村面貌。

  “农民点点鼠标、划划手机,就能把优质土特农产品送进千家万户,还能借助互联网、跨国物流不断走向世界。”韩长赋认为,创业创新正在广阔天地中蓄势迸发,推动农业农村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提高了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断带动现代农业建设,将现代科技、经营理念和先进要素引入中国乡村。

  中国农村“双创”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韩长赋提出,为了将农村“双创”向更大范围、更高质量、更深层次推进,农业农村部将推出多项举措助推“双创”升级版。

  据其介绍,这些举措将包括推广农村电商、众筹农业、直播农业等新型智慧农业,发展农村“双创”联盟,带动更多小农户分享“双创”收益以及推动农业主体集约抱团创业等。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颜慈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