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甘肃七旬老人18年编著450万字词典 涉多学科内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来虎 编辑:周怡琳 2018-11-15 15:49:5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兰州11月15日电 (马来虎)甘肃平凉73岁老人贾智杰,历时18年,耗资百万元,近日编辑完成共16册约450万字《开心大词典》。

  走进贾智杰家里,迎面扑来阵阵书香。虽然书籍塞满了屋子,但错落有致。

  谈起编写初衷,贾智杰说,起初他只是作为兴趣收集编辑,没想到一发而不可收拾,而这一坚持就是18年。

  贾智杰编辑的《开心大词典》共16册,涵盖科学、文化、艺术、地理、历史、宗教等学科,以日常社会生活中的重大事件为主线,介绍相关知识。当然,当地的民俗文化,贾智杰也将其收录其中。“这本书是我的汗水、泪水和心血浇灌而成的。”他说。

  目前,贾智杰为此已累计花了百万元,搬迁了4次家。他说,妻子不反对就是对他最大的支持。为使《开心大词典》早日面世出版,贾智杰常熬夜加班,但年事已高,身体经常“吃不消”,期间做了两次心脏手术,“搭了五个支架”。贾智杰说,自己的冠心病、高血压和糖尿病现只能用药物控制着,争分夺秒和时间赛跑。

  2011年,贾智杰因连续工作,体力透支而休克。后来,经过医院抢救,转危为安。当他睁开眼睛时,妻子、女儿紧紧地握住他的双手,已是泪眼婆娑、泣不成声。“你不要命了,真是个工作狂!只要你好着,比什么都好……”妻子心疼地说。刚毅、坚强的他明白妻子的“指责”,想起编著丛书的日日夜夜和为此付出的辛劳、煎熬,贾智杰眼里盈满泪水。出院后,他又投入了丛书的编辑工作之中。

  如今,贾智杰面临最大的困难是,《开心大词典》的出版问题。他期待有人能与他一同将这本含辛茹苦编辑的大辞典出版,早日问世。贾智杰说,出版后,他想找个深山老林大哭一场。

  “有些人会选择给子孙后代留物质财富,有些人会选择留精神财富,我选择后者。”贾智杰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来虎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