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网络版权产业正在崛起 正版化率大幅提高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彭笑予 2018-11-15 09:55:42
时刻新闻
—分享—

  用户付费热情高涨、正版化率大幅提高、版权经济显现财富效应

  ——中国网络版权产业正在崛起(深聚焦)

  核心阅读

  用户付费模式进入黄金期

  版权财富效应激发创作热情

  政府严厉打击盗版营造有利环境

  用户付费目前支撑起网络内容产业的“半壁江山”

  在北京一家IT公司上班的王骁最大的业余爱好是网络追剧,从早期追美剧到后来追英剧,直到最近迷上了国产剧。他的手机装了6个视频应用,每天晚上离线下载好,第二天上下班坐地铁时看。目前他是两个视频APP的付费会员,“只有付费会员才能一次看全集,非会员只能每周看6集。”王骁说。总的算下来,他每年花在两个视频应用上的支出超过400元。

  在中国,像王骁这样愿意为网络内容付费的用户正在快速增加,以至于海外媒体惊呼,“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网民群体正在花钱,而且是许多钱。”现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大约有2亿用户付费购买网络视频、网络音乐或网络文学等内容产品。

  在2018年4月的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上,爱奇艺CEO龚宇指出,自2015年以来,公司的用户付费业务呈现爆发式增长,爱奇艺在上线一部知名剧目时,短短数小时有260多万人付费,由于付费太过集中,服务器竟然瘫痪,折腾了一天才恢复。

  据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报告估算,2017年中国网络视频付费会员总数超过1.7亿。报告还显示,2014年在全部视频用户中只有11.7%是付费用户,而这一数据到2017年时已达到42.9%。2018年,仅爱奇艺一家的付费会员数就已达到6620万,创下历史新高。

  与网络视频相比,愿意为网络音乐付费的网友虽然比例不高,但绝对数字依然可观。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腾讯音乐在线音乐用户付费率仅为3.6%,但在线音乐付费人数高达2330万人。实际上,付费订阅、数字专辑等已经成为腾讯音乐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热门华语歌手发行的数字专辑可以卖出数百万份。

  用户付费目前支撑起网络内容产业的“半壁江山”。据国家版权局网络版权产业研究基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的市场规模为6365亿元,其中,用户付费规模为3184亿元,占比突破50%。

  “中国网民的付费意愿越来越强。”文化产业研究专家、北京大学教授陈少峰分析,网民付费意愿的增强从根本上说是居民收入在增加,“只有手里有钱,才敢花钱”;其次,移动支付手段的普及,降低了付费门槛,“钱花起来方便又快捷”;第三,优质内容是吸引用户的重要原因,“有不少用户就是为了看一部剧才花钱成了付费会员”。他认为,未来随着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我国居民在文化娱乐方面的投入将进一步增加,网络用户的付费比例还会进一步提高。

  每天600部网络小说,创作热情在迸发

  用户付费模式改变了长期以来我国互联网产业“内容免费+广告推广”的落后模式,促使互联网行业加大优质内容的采购力度。龚宇曾透露,爱奇艺8年共计支付版权费265亿元,其中仅2017年公司就有126亿元直接投在了内容采购上。数字出版企业掌阅负责人也透露,公司已经累计支付20亿元的版权费,未来还将大力购买优质内容。

  对于互联网内容平台而言,用户尤其是付费用户的数量现在是决定“生死”的要素。那么什么才能让一直免费看视频的人自愿交钱呢?答案很简单:优质内容。陈少峰说,现在只有制作精良的作品才有可能成为吸引流量的“爆款”。无论是网络影视、网络游戏,还是网络综艺和网络音乐、网络文学,流量越来越向少数几部优质作品集中。

  为了击败竞争对手,大型互联网平台频繁展开“版权争夺战”,随之而来的是版权价格一路飙升:2002年,热播电视剧《甄嬛传》卖给网络视频平台的价格不过是每集20万元,此后一些电视剧的网络版权价格犹如“坐上了火箭”,到2017年《择天记》的网络版权价格达到了每集750万元,而2018年《如懿传》卖给视频网站的价格已达每集900万元。面对如此惊人的价格,有作者发出感叹:“谁说内容不值钱?内容创业的春天来了!”

  高涨的版权价格促使各大网络平台加大了自制内容的生产力度。网络自制剧、网络电影、网络综艺的数量和质量皆大幅提升,优酷自制剧《白夜追凶》《军师联盟》等不但在国内赢得高收视率和好口碑,还成功“出海”,其中《白夜追凶》被美国视频公司“网飞”买下海外发行权,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

  反过来,优质内容又吸引更多用户成为付费会员。酷狗音乐CEO谢振宇表示,对于音乐用户来说,互联网平台“购买版权+内容自制”的生态,可以让人们享受更新鲜、更多样化的作品;对于广大原创音乐人来说,更有了实现梦想、走向台前的机会。

  许多富有才华的网友正是通过版权产业实现了人生的“逆袭”。网络作家“骁骑校”曾因个人原因生活陷入困境,无奈之下尝试写作网络小说,结果“一炮打响”。他回忆说,从网站领取的第一笔稿费1000多元,交了28元的个人所得税,而近年来随着他的小说如《橙红年代》等的点击率节节攀升和被改编成热门电视剧,他上交的个人所得税已经达到百万元。

  网络版权产业的财富效应极大激发了创作的热情,网络文学、网络影视、网络游戏、网络知识服务乃至软件的数量都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据统计,仅2017年一年新增的签约网络小说就达到22万部,平均每天有600多部。2017年,全国著作权登记总量达274万多件,同比增长36.86%。

  保护好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用好知识产权就是激励创新

  中国网民的付费热情给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创作者以巨大的经济回报。对许多国外影视公司、游戏公司等权利人而言,中国市场正在变成“一只会下金蛋的母鸡”。

  据电视纪录片《大国利器》披露,“哈利·波特之母”英国女作家J·K·罗琳从中国收到的版税高达1亿元人民币。国际唱片业协会今年10月初公布的报告指出,96%的中国数字音乐消费者欣赏的是正版音乐,高于全球62%的平均水平。日本内容产品流通海外促进机构的统计显示,2017年度盗版DVD等在中国被没收的数量降至2011年度的1/10以下。“在中国,盗版内容随意观看的状况正在改善,”该机构表示,“中日企业间的内容业务正在增加。”

  这些可喜转变的背后是中国政府持之以恒地打击盗版。据国家版权局统计,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剑网2017”专项行动中,2554个侵权盗版网站被关闭,71万条侵权盗版链接被删除,276万件盗版制品被收缴,立案调查网络侵权盗版案件543件,会同公安部门查办刑事案件57件、涉案金额1.07亿元。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查办大案要案的数量和处罚力度空前,重点监管和专项整治领域由点及面,逐步深入,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有成效的反盗版监管体系。”

  中国政府打击侵权盗版的严厉态度和有效措施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肯定。在10月19日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上,英国驻华大使馆知识产权专员杜涛说:“‘剑网行动’是世界领先的保护知识产权的行动。”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说:“保护好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用好知识产权就是激励创新。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与世界各国开展版权合作,让版权服务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的美好生活。”(张 贺)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