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东金融机构打造“一县一产品”服务 助力脱贫攻坚“精准滴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朱沙 沙见龙 编辑:周怡琳 2018-11-14 16:33:3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济南11月14日电 (朱沙 沙见龙)山东金融机构针对该省重点贫困地区,推出蒙阴“果农贷”、郯城“烟农贷”、兰陵“蒜农贷”等“一县一产品”金融服务模式,助力扶贫工作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实现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良性互动。

  山东省政府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的若干意见》,表示将加大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资金投入,以巩固提升扶贫成果。同时提出,2018年基本完成17.2万省扶贫标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任务,2019年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消除绝对贫困。

  沂蒙山区是山东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地处老区的临沂市,贫困人口占山东省的1/6。农行临沂分行不断加强产业扶贫与精准扶贫模式协同推进,依托政府增信、扶贫贴息、基金担保等各项扶持政策,加大小额扶贫信贷投放,近3年已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4.6亿元(人民币,下同),帮助1562户贫困户实现创业增收。

  此外,农行临沂分行重点针对蒙阴蜜桃、兰陵大蒜、平邑金银花、临沭柳编等特色产业区制定差异化方案,打造“一县一产品”“一行一特色”的金融服务模式。通过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主体辐射带动,让贫困户通过个人劳动,参与农业主体经营或上下游产业链供应来脱贫。近3年来,该行共支持蒙阴宗路果品合作社、沂水光伏等31个企业和项目,投放扶贫贷款6.4亿元,支持将资源优势做成富民产业,辐射带动周边1.7万户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或增收脱贫。

  蒙阴县岱崮镇井旺庄村村民于凤伟经营果树种植多年,种有水蜜桃、黄桃等各类果树120亩,今年他打算更换一套果树滴管灌溉设备,但因资金缺口未能更换。经过农业银行客户经理实地调查,他在两天内申请到8万元的“果农贷”,资金问题迎刃而解。

  据了解,“果农贷”是农业银行临沂分行为水果种植农户创新推出的“互联网+大数据”贷款产品,通过农业、果业、合作社等渠道采集水果种植户相关信息并导入系统,当果农有融资需求时,根据其个人信用等相关情况,直接核定贷款额度,实现了系统自动审查审批、自助用信,从客户提出申请到放出贷款仅需几分钟的时间。截至10月末,该行已累计发放“果农贷”2734户、1.64亿元。

  临沭县金柳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邱先生介绍,柳编产品出口量越来越大,急需大批资金扩大规模。“有了农行给的贷款支持,公司准备新上两条生产线,年产值又能增加1000多万元。”邱先生介绍,根据县里帮扶要求,公司还在附近的村子里设了很多加工点,贫困户可以来干活,实现就业增收。

  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益虎表示,面对沂蒙山区脱贫,农行山东省分行通过创新金融产品,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加快助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近年来,围绕助减贫、惠民生、促发展,农行山东省分行实施了扶贫工程“一行一项目”、产业带动“金融+”等六项行动,持续加大在贫困地区的信贷投放力度。(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朱沙 沙见龙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