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临漳:小红薯鼓起农民钱袋子

来源:新华网 作者:白明山 编辑:周怡琳 2018-11-14 15:34:1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石家庄11月14日电(记者白明山)眼下红薯已大规模收获,河北临漳县张村乡东屯村程书光的脱毒红薯种植基地里,工人们忙得不亦乐乎:他们每天分拣出品相、颜色出众的红薯,供全国各地的客商前来选购。

  “我们的红薯品种多、口感好,价格高于普通薯,要是贮藏到春节再卖价儿更高!”程书光谈到今年的收成兴奋地说。

  张村乡紧邻漳河,沙性土壤,适合红薯种植,前些年种植以家庭为单位,红薯品种老化、产量不高,农户只能自给自足。2013年,程书光依托科研院所,引进20多个优良红薯品种,建立了现代化脱毒组培扩繁基地和2000亩红薯种植示范基地。

  走进程书光的脱毒红薯示范基地,工人师傅操纵着收割机缓缓驶过,一个个粉嫩的小红薯从土里冒出来,躺在了整齐的田垄上,这种现代化的收割方式令前来参观的薯农赞叹不已。

  “要想做大做强红薯产业,就得示范带动更多的人联合种植,形成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打造地域品牌。”程书光的脱毒组培基地年产红薯种苗1亿多株,辐射带动全县1.3万户薯农,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

  “以前种大田作物效益低,改种商品薯后,开垄、滴灌、施肥……基本是机器操作,依托基地统一技术、品牌、销售,每亩收入可达4000元。”张村乡崔村农民邓金飞说,他打算明年开春再流转50亩扩大种植规模。

  临漳县张村乡党委书记郭云军介绍,红薯种植已成为张村乡的特色农业产业,带动了红薯淀粉、粉条、果脯等红薯深加工业的发展,吸纳村民就业2000余人,帮助35户贫困户脱贫,促进农民向新型产业化农民转变。

  近年来,临漳县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引导农民发展花生、红薯、油菜、油葵等作物种植,以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促进农民致富增收。

  据统计,通过政府引导、典型示范、基地带动等方式,该县红薯种植已达4万余亩,逐渐形成集脱毒组培、规模扩繁、高产示范、产业链延伸于一体的现代化生产方式。

来源:新华网

作者:白明山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