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专利代理条例》明年三月一日实施(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蒋建科 编辑:彭笑予 2018-11-14 15:09:1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蒋建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3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介绍了《专利代理条例》修改的有关情况,并与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司长宋建华、司法部立法三局副局长金武卫一同回答记者提问。

  贺化说,新修改的《专利代理条例》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将于2019年3月1日实施。现行的《专利代理条例》于1991年公布实施,对规范专利代理活动,提高创新水平和质量,保障专利制度良好运行起到了积极作用。截至2018年10月底,42569人取得专利代理人资格,执业专利代理人达到18468人,专利代理机构达到2126家。能够提供涉外服务、专利预警、分析、许可、质押融资、专利诉讼、调解等服务的代理机构数量不断增加。开展PCT国际专利申请业务的机构数量超过1000家。

  据介绍,本次修改的主要内容和亮点如下:

  一是简政放权,支持创新创业,减轻群众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与创造力。包括:取消代理机构设立审批的省级初审;放宽代理机构组织形式要求;简化考试报名条件,取消申请代理师资格应当具有工作经验等要求;取消不必要的证明材料。

  二是放管结合,加强日常监管,规范市场秩序,保障创新主体合法权益。包括:管理部门应当采取随机抽查方式,对代理机构和代理师的执业活动进行检查、监督,并向社会公布检查、处理结果;支持创新,鼓励代理机构和代理师为小微企业以及弱势群体提供代理援助服务;健全执业规范,要求代理机构建立健全利益冲突审查制度;完善关于代理机构和代理师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

  三是优化服务,便民利民,提高服务效率。包括:管理部门应当加强专利代理公共信息发布,为公众了解代理机构经营情况、代理师执业情况提供查询服务;代理师和代理机构办理备案、审批全部实现一网办通。

  金武卫表示,这次修改按照“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支配、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放活微观主体”的精神,取消了两项行政审批,优化了两项行政审批,同时还放宽了专利代理师、代理机构的准入条件。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4日 11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蒋建科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