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将是一届安全、成功的APEC峰会

来源:新华网 作者:袁梦晨 张宁 杨敬忠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2018-11-13 17:01:4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莫尔兹比港11月11日电 专访:“这将是一届安全、成功的APEC峰会”——访巴新APEC会议事务部长特卡琴科

  新华社记者袁梦晨 张宁 杨敬忠

  “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就APEC峰会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世界各国领导人及参会嘉宾可以期待一届安全、成功的APEC峰会。”巴布亚新几内亚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事务部长贾斯廷·特卡琴科日前在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11月12日至18日,APEC领导人会议将在莫尔兹比港举行。特卡琴科表示,巴新政府将尽一切努力,保证会议顺利安全举行。

  在峰会硬件设施方面,特卡琴科信心十足。他介绍说,坐落于莫尔兹比港海边的APEC大厦已经竣工,这座极具巴新本土风格的建筑是本次会议的标志性建筑,在这里将举行峰会最为重要的领导人会议。

  “另一处重要会议场馆——中国援建的巴新国际会议中心已经投入使用,在峰会期间,这里将举行APEC工商领袖峰会,并成为与会各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议的场所。”特卡琴科说。

  提及筹办峰会期间巴新政府克服的最大困难,特卡琴科不假思索地回答是“住宿问题”。他说,莫尔兹比港现有酒店仅能容纳2500人,而峰会期间将有超过8000名与会代表、媒体记者及工作人员前来住宿。为此,巴新政府已租用三艘大型邮轮停泊在莫尔兹比港码头,预计可解决约6000人的住宿问题。

  除住宿问题外,莫尔兹比港交通状况也曾让特卡琴科“头疼”,提起这一问题的解决,他还特意感谢了中国。

  特卡琴科说,为筹备此次峰会,巴新政府对首都多处道路进行改建升级。由中国政府援建、中国港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政府大道”和“机场快速路”,将作为峰会期间巴新政府迎宾大道及各国政府代表团进出莫尔兹比港的主干道使用。他还特别感谢中国援助巴新70辆大型公交车和9辆消防车。“这些车辆将会在峰会期间派上大用场。”

  有关外界高度关注的安保问题,特卡琴科表示,巴新军方与一些友好国家军方保持密切合作,峰会期间,东道主将和多国军方一起为会议提供海陆空全方位安保,当地警方届时也会保持最高警戒状态,24小时为莫尔兹比港提供安全保障。

  特卡琴科说:“与会领导人的安全对我们来说是头等大事,在这一点上我很放心。”

  对历届东道主来说,APEC峰会不仅是亚太地区一年一度最重要的经济聚会,更是一次向各国展示其传统文化的绝佳机会。

  提及巴新这次将在峰会期间掀起何种“最炫民族风”时,特卡琴科透露,巴新已准备为世界各国领导人献上一场文化盛宴。“当各位领导人走下飞机,踏上莫尔兹比港时,迎接他们的将不会是传统的仪仗队,而是身着传统服装、载歌载舞的巴新各部落人民。”

  特卡琴科说,对于巴新人民、政府及整个国家而言,首次主办APEC峰会是一件大事。

  “我的同僚们坚信,这将是一届安全、成功的APEC峰会。”特卡琴科说道:“我有信心,当APEC峰会闭幕的时候,我们可以为峰会的圆满成功尽情庆祝。”

来源:新华网

作者:袁梦晨 张宁 杨敬忠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