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童肺炎多发 家长一定当心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汪万里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2018-11-13 15:24: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早晚温差较大 市儿童医院肺炎患儿增多

  儿童肺炎多发 家长一定当心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汪万里)昨天是世界肺炎日,记者从东莞市儿童医院、东莞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近期早晚气温相差较大,不少孩子患上肺炎。

  东莞市儿童医院儿科主任刘国军所在科室的统计数据显示,科室原有住院病床40张,现在已加床到了47张,连急救床位都用上了,“基本上收入院的都是因为肺炎。”刘国军说。

  据刘国军介绍,肺炎的主要临床表现有发热、咳嗽、呼吸急促、呼吸困难以及肺部啰音等,它是婴幼儿死亡的常见病因。据统计,我国5岁以下儿童感染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人数位列全球第二,因肺炎球菌感染导致死亡的人数位列全球第六。刘国军告诉记者,肺炎球菌也称肺炎链球菌,是一种可引发儿童呼吸道感染的最常见病菌。经呼吸系统飞沫传播,传播形式隐匿,小于5岁人群携带率为27%~85%,在发展中国家可高达85%。

  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彭倩说,正常情况下肺炎球菌并不会立刻致病,一旦寄生环境发生变化时,如儿童免疫力低下、感染疾病、营养不良、老年体弱等机体抵抗力弱的情况下,肺炎球菌将穿过人体的防御黏膜体系导致感染。

  东莞市疾控中心专家张泽武表示,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可以预防的,及时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可以给予婴幼儿更全面的预防和保护。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汪万里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