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米尼加未获准入牛油果怎能走入进博会?进口展品何以“不回家”?幕后都有故事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李晔 编辑:何冰 2018-11-10 20:13:42
时刻新闻
—分享—

  筹备和冲刺进博会阶段, 是上海营商环境红利最集中的释放期。正如应勇市长今年10月29日在第30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所言,“为把进口博览会办成国际一流的博览会,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20多项便利化举措,已全部得到落实。”

  而这一切便利化措施的出台背后,都来自于精准调研。

  早在年初,便有大量进博会参展商咨询上海海关:我们不想6天展完就走,希望继续留在境内寻找买家,进境展品能不能留?能留多久?

  展览是贸易的前端,无法实现贸易的展览,也就成了无效展览。在摸清痛点之后,上海海关从延长ATA单证册有效期这一需求出发,向海关总署积极争取,终将海关签注ATA单证册项下进博会暂时进境展览品的首次进境期限,在单证册有效期内从原先的6个月延长至1年。此项新政,使得上海为进博会打造“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的承诺,落地为具体可操作的现实。

  企业需求紧接着又来。按照现行规定,即便展览品希望继续留在境内通过保税展示进一步寻觅买家,也必须先复运出境,“回家”一趟,待办结手续后再次申报进境。考虑到“其实我想留”的展品绝不在少数,真“回家”又过于折腾,上海海关又专报海关总署并获批——6天进博会结束后,展览品不必真“回家”,可结转到“临时新家”,即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办理结案手续后,商品性质便从展览品转为保税货物,从而切实减少货物因实际进出境而产生的物流运输成本。

  进博会好比源泉,它不断涌出新问题、新思路,检验着上海贡献新方案的能力。

  再如,此次进博会,大量新面孔新产品来华首秀,但最现实的问题是:未获中国准入的马来西亚新鲜榴莲、多米尼加牛油果等大量产品,它们能否如愿进入中国参展?

  如果将暂时未获准入的好货挡在国门外,如果仅仅展示现成的、已进入中国的进口产品,“让天下精品尽入吾彀”的进博会不就失去了意义?打开国门、拥抱全球、贡献世界的希冀不就成一句空话了吗?

  于是,向下跑、向上跑,向外跑,“店小二”们三种跑法之后,上海总能贡献新方案,向海关总署争取到关于“加强与参展国家或地区的检疫准入谈判,支持风险水平可接受的农畜产品参展并实现对华贸易”的便利措施。新政太解渴了。多米尼加共和国,今年5月刚与中国建交,随即不远万里,携其明星水果前来中国参展。该国牛油果、香蕉等暂未获我国检疫准入,然而10月31日,总重500余公斤的多米尼加水果运抵浦东机场,浦东机场海关关员对该批次水果实施查验,并抽取部分送实验室实施农残重金属检测,查验现场未发现相关植物疫情后即实施放行,从而无缝对接前往国家会展中心多米尼加国家馆布展……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李晔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