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6位“网信领军人物”热议习近平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编辑:何冰 2018-11-09 01:10:10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7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贺信高屋建瓴、立意高远,在全国网信系统中引起强烈反响。传播君约访部分地方网信办、新闻网站及网信企业相关负责人,以飨读者。

  地方网信办主任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朱重烈:

  时值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五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再次向大会发来贺信,我在现场听了深受启发、备受鼓舞。贺信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其中“三个不同、三个相同”的重要论述,无论是对浙江、对中国、对世界发展数字经济,加强网络空间治理,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和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2003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任职期间提出“数字浙江”建设理念。近年来,浙江抢抓数字经济发展先机,借力世界互联网大会东风,率先在全国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积极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试点建设,争当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的排头兵,合力谱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浙江篇章。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王芸: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对世界互联网发展趋势作出深刻洞察和判断,展现了中国作为互联网大国的时代担当,表达了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手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真诚愿望和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充满生机活力的美好愿景。面对新一轮信息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天津将坚持创新、融合、生态的发展理念,全力打造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物理集约、逻辑集中、资源共享、政企互联、安全可信的大数据体系。加快推进政务、行业、社会数据汇聚,建设“一基础两应用一支撑”的四大平台,打造城市数据大脑。促进智能科技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数字化生产力。打造“以数据为核心、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数据交易模式,创新构建数据金融生态。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试功能,推动建设国际化区域通信枢纽和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鼓励企业参与数字经济国际标准和规则制定。

  上海市委网信办主任姜迅:

  习近平主席致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高瞻远瞩,体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胸怀和远见。互联网时代,数字经济的发展天然将全球经济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将世界各国人民命运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贸易保护、非赢即输的零和博弈思想,对时代是倒退,只会带来全球经济衰退。世界各国携手共进,各国人民紧密合作,才能在数字时代打造一个共同繁荣的美好未来。当今世界面临的这场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大范围、深层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各国人民来讲都是千年未遇之挑战,更是千年未遇之机遇。这场变革不仅会对全球经济发展、文化交流产生革命性的推动,也会对全球治理产生根本性影响。中央要求上海要当好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勇立潮头,抓住机遇,加大开放,以世界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为目标,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智慧城市,不辜负时代机遇、人民期望、国家重托。

  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黄斌: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共同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这一倡议,也是对网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当前,广东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广东网信系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守护好精神家园,进一步弘扬正能量,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网络文化建设和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形成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网络治理格局,建立天朗气清的网民共同精神家园。

  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谢念: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高屋建瓴地对世界互联网发展新形势作出了深刻洞悉和精准判断,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贵州省网信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大力开展“四网”行动,以“亮网”行动广泛凝聚共识、争取人心,以“净网”行动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以“护网”行动筑牢全省网络安全屏障,以“强网”行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让贵州人民群众在互联网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党委网信办主任、区互联网党工委副书记欧阳方兴: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高屋建瓴、言简意赅、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深刻洞察、准确把握了全球互联网发展趋势和网络空间治理规律,明确表达了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深化务实合作,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真诚愿望和美好愿景,为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建设更具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网信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西藏网信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切实用好网、建好网、管好网,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引领作用,因地制宜发展数字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在“四化”同步中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全区各族群众;同时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着力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确保西藏网络安全。

  新闻网站总编辑

  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

  11月7日,水墨乌镇,世界时间,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弦,凝练古老的东方智慧,奏响了互联网沟通古老与现代、中国与世界的壮丽乐章。从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到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共享、共治、互信的主题始终贯穿,“和而不同、世界大同”的图景愈加清晰。人民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这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强化互联网思维,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积极做好网上正面宣传,为网络空间提供强劲的正能量。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积极参与网络空间治理,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造福人民。

  新华网总编辑郭奔胜: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虽然字数不多,但蕴含着丰富的管网、治网、用网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管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提供了思想指南和根本遵循。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我们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一是大力推动转型升级,打造顺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平台、新载体,积极投身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培育新动能、新业态,把权威媒体的数字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二是加大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的国际交流,共同探索互联网空间的治理之道,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共同打造充满生机活力、体现公平正义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三是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通过内容创新、手段创新、平台创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真实可信的互联网信息产品,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于人民。

  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

  习近平主席在给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在大会现场,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为世界互联网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时候,中国互联网创新没有停止,新技术、新产品迭出。在大会现场,我看到了中国搭建的5G通信网,为世界各国的产品和技术创新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平台,让人精神为之一振。正如参加开幕式的高通CEO莫伦科夫所言,中国拥有全球人数最多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和产业规模,在未来的5G通信网和数字经济建设中,开放的中国将成为全球互联网厂商关注的焦点。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

  这封贺信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及网信事业的高度重视。在今年8月份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高朋满座、大咖云集,正是大家齐聚一堂共同商讨如何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方面不断取得突破,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化“变量”为“增量”的绝佳契机。贺信中,习近平主席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共同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这不仅是习近平主席的殷殷嘱托,也是对所有互联网从业人员提出的共同要求。

  中国江西网总编辑练蒙蒙: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高屋建瓴、视野宏大,精准把握了全球互联网发展的大势和规律。贺信提到的“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我印象尤为深刻。“互信”需要相互信任的共识意识,“共治”需要共同治理的共同担当。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再次向世界发出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体现了中国勇于担当的大国胸怀。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环境,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也是我们新闻网站的责任和使命。中国江西网将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整合资源,强化合作,继续推进“发掘和推送网络典型人物”“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 两大“江西经验”向纵深发展,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壮大网络正能量;同时,加快“赣鄱云”融媒体智慧平台建设,在内容、用户、技术、数据、传播平台打通共享,实现赣鄱云全省“一张网” ,构建新型主流媒体舆论阵地。

  网信企业CEO

  网易CEO丁磊:

  贺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和对人类共同福祉的高度关切。作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一部分,网易也将充分发挥“开放、公平、分享”的互联网精神,以持续创新推动中国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转型升级,驱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中国目前正在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对供给质量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非常有信心通过加大技术与产品创新力度,深入推动中国三大产业升级,用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到,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作为网络安全从业者,我对此深有感触。

  互联网已经成为人类社会的基础设施,在万物互联时代,一切都被互联网连接起来。网络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边界逐渐消失,网络威胁已延伸到现实世界,大到国家安全、关键基础设施安全,小到每个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威胁无处不在,这就是我说的“大安全”时代。在“大安全”时代,靠传统的防御思想和手段已经不能有效解决安全威胁问题,需要全球都达成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共识。360作为互联网安全公司,一定要和国家的安全战略保持一致,共建网络安全共同体。

  搜狗CEO王小川: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对世界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表达了殷切的期望,也再次鞭策了中国互联网企业家们投身到创新干事的改革浪潮中去。贺信进一步坚定了全行业要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信心与决心。未来,技术创新、技术驱动必将成为整个行业发展的最佳途径。搜狗将以此为契机,坚持“以语言为核心”,依托全球领先的AI翻译技术,帮助世界文化跨越语言隔阂,建立更广泛共识,同世界一起推动全球数字化发展。

  美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兴: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责任。美团点评作为生活服务电商平台,得益于中国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不断为中国服务业供给侧改革提供新动能。未来我们将进一步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服务效率,为构建可持续的数字世界发展提供动力。

  知乎创始人、CEO周源: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到,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目前,人们越来越依赖于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互联网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某种程度上,互联网也是现实社会的投射。在此情况下,创造一个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对全球科技公司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和责任。

  最近几年,我们看到互联网上不仅仅有流量文化、粉丝文化和功利文化,一种更积极的网络文化也正在不断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年轻人分享自己所擅长的知识,不仅可以帮助他人,同时也让网络中充满了更多有用、有价值的信息,让社会变得更好。在此过程中,企业也应该明确自己在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进程中的定位——除了追求商业利益,也应当追求社会价值和公共价值,成为传播正能量的连接器和放大器。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