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珠海航展见证“中国梦”越飞越高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尹贵龙 编辑:廖浩宇 2018-11-08 17:59:5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6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中国航展)在珠海国际航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航展,强调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为世界各国人民共享航空航天技术发展成果作出贡献。(人民网11月7日)

  中华民族世代传递着飞天的梦想。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中国航展是我国唯一由中央人民政府批准、逢双年在中国珠海举办的综合性国际航空航天展览。自1996年举办首届以来,珠海航展已逐步发展为集贸易性、专业性、观赏性为一体、代表我国航空航天科技和武器装备研制高水平的盛会,并成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航空航天类专业展会之一,为推动世界航空航天科技发展发挥了积极的重要作用。

  新装备历来是航展最吸引眼球的“风景线”。在本届航展上,中国空军多架歼-20战机将进行飞行展示,一批空军现役主战装备也将全新亮相。此外,可飞可游的“航空神器”、服务全球的行云卫星、金牌火箭“快舟”等一批我国军民融合航空航天产品也将惊艳亮相,实现“陆、海、空、天、电”全覆盖。从国产主力战机的飞行展示,到导弹家族的系列化呈现,再到各型无人机等新型装备的集体亮相,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出现在珠海国际航空航天展上的中国装备越来越多,技术水平也由落后、追赶实现了比肩甚至超越。如今航展已成为众多热爱飞行的爱好者们的狂欢时刻,也成为展示我国科技实力的一种方式。

  航展不仅是一场“蓝天盛宴”,更是一次高精尖技术的“集中首秀”。本届航展上,中国电科集团14所将展出一系列引领风潮的新概念雷达。其中量子雷达、微波光子雷达以及太赫兹雷达这些备受外界瞩目的产品都将以实物展出。而这在全球尚属首次。此外,白俄罗斯首次组织国家展团参加、反舰导弹技术世界首次展示、国产矢量发动机首次亮相、中国版X-47B首次出镜,中国兵器工业集团60%以上参展装备均为首次公开展示等等。这一个个“首次”背后是中国航展日益强大的国际影响力,让中国航展的“国际范儿”越来越浓厚。

  “中国始终致力于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航空航天科技发展。”随着我国国防实力的进步和民用航空事业的飞速发展,中国航展正以愈加自信、开放、包容的姿态面向世界,迎接八方宾客。43个国家与地区、国内外770家参展商,室内外展览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地面动态展示扩充到了11万平方米,国内外各型飞机150架,这些数字不仅蕴藏着强大实力,也充分展示了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尹贵龙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