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塔里木大学校园实验田培养接地气用得上的人才

来源:光明网 编辑:周怡琳 2018-11-04 11:11:53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带学生到农田上课,我们已经习惯了”——塔里木大学校园实验田培养接地气用得上的人才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周世祥

  这几天,塔里木大学的学生都在校园里的香梨树上忙着采摘丰收的果实。这些果实每位学生可以分到两公斤,都是老师带着学生一年辛苦所得。

  过去说起大学里的实验场所,大家首先想到高大上的实验设备、精密的仪器、一丝不苟的科研人员,而在塔里木大学,植科院的学生在实验地里种菜、管理果园、种植花卉,收获后还可以自己卖钱;生科院的学生在实验室里自制食品,推向市场。如此“市场化”“吃货型”的实验场,正是塔里木大学从办学初就设定的特色。

  自种自收 学生课余田作忙

  在塔里木大学安静、被绿植环绕的校园里,记者在一条小路旁找到了植物科学学院院长熊仁次,他兴致勃勃地带领记者去参观学院的“试验田”。几十亩的范围内,不见高楼大厦,只有一片田园农家的景象:整齐的菜园、茂密的果园,还有花卉大棚。熊院长指了指远处,那是农学院的棉花田。

  “这种实验基地农业学校一般都有,但我们是由学生自己种的。农学有10亩地,以前植科院一共有40多亩。所以带着学生到农田上课,我们已经很习惯了。”熊仁次介绍道。

  作为农业部农业人才班、首批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改革试点,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主要按照作物的生长周期安排学生来实验农场实习。园艺专业从大二开始,农学专业从大三开始,学生都配有指导老师,一位老师带两名学生。“这里是园艺专业大二年级的田地,蔬菜从种到收都利用教学之余进行,种什么学生自己决定,类似于承包责任田。”熊仁次说。

  记者首先走进了园艺专业大二学生的菜地,只见每块地不到半亩大小,但“小而精”,蔬菜种类很多。在地头的标牌上清晰地写着带队老师、参与学生的姓名,以及种植注意事项、目标产量等信息。“这一组种豇豆,目标产量200至250公斤,我们每学期都要评比。另外我们校园市场有大学生卖菜专区,自己生产自己卖,好的一组一年能挣1万多元,不仅解决了生活费,而且他们收获后更有幸福感、获得感。”熊仁次介绍说,“我们要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人才,就不仅要知道干,还要知道怎么干,这一点我们在农业高校里是走在前列的。从生产到管理到销售,学生们全流程参与,理论和实践能很好地结合。”

  熊仁次说:“南疆作物主要是棉花,我们专门有一个棉花班。我们和中国农科院棉花所合办,专门为棉花全产业链来培养人才。花卉观赏区里的花是老师、学生一起种的,有兴趣的学生每人育1000株以上,种好了卖给后勤,解决了校园美化的问题。”

  全程管理 技能提升收获多

  园艺林学系副教授张娟从2009年开始带实训课,说起自己带实训学生,她的眼神里透着兴奋和自豪:“我们的实验田建校时就有了,是我们的老传统。从种到收到卖,全流程进行。通过实习,学生们的种植技术、团结协作、解决处理问题的能力、经营能力都得到了提升。比如种菜时遇到病虫害,他们得了解怎么防治,也了解了很多农药知识。感性的了解配上理论课,专业老师一一分解讲解,知识掌握得更牢靠。”

  园艺20—2班的侯毅兴指了指自己小组的油麦菜地说:“我们自己翻地、施肥、播种,开始两天热情很高涨,第三天就觉得有些乏了,但看着菜长势好就有了成就感,我们小组已经卖了接近1000元。”问起种菜时能否用到所学知识,他说:“一开始播种,我们不知道是条播出苗效果好,还是穴播效果好,我们就做对比试验。发现穴播的大部分种了第二次,而条播的没有问题。课堂上老师也讲,但没有这样对比的印象深。”

  同班的李小梅还特地让记者品尝了她们小组种的黄瓜:“我们施的农家肥,一桶桶提过来的。我们组人多,大家精心管理,所以能获得大丰收。种的过程虽然辛苦,但最后特别快乐,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她兴奋地介绍自己的“经验”。

  说起这种培养方式的好处,熊院长说:“经过这样的教学,我们的学生下到田里就能干,不需要经历技术再接受的过程,不用再‘师傅带徒弟’。有一年我到25团焉耆垦区,他们说我们的学生来了就可以干,是优秀的农业生产技术员,这全是因为我们按本地特色培养学生。”

  立足南疆 面向市场销路广

  植科院的试验田可以种菜吃,生科院的实验室可以做酸奶,还有各种新疆本土食品。塔里木大学生科院副院长、食品科学系负责人侯旭杰说:“学生大二在实验楼实习,大三到企业实习,我们实习的基地在新疆有几十家,基本上要待一个假期。我们也经常请企业来交流,及时调整我们的培养方案。”

  食品质量与安全19—2班的张军说:“平时上课主要靠书本,在实际生产线上可以自己动手,老师和学生共同探讨、完成工作,我们可以更深刻地了解到生产工艺和加工流程。比如慕斯莱斯、‘馕坑四宝’,都是当地特色美食,以前就靠师傅带徒弟传下来,全凭经验而且很不卫生。我们把生产过程量化、工艺化,做得更科学,推动了民间生产工艺的传承和市场化。”

  塔里木大学教务处处长石长青说:“我们的专业设置有三个方面的特色和优势,一是接地气,所设专业主动适应产业结构调整,与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联系紧密;二是实践性强,专注于训练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生产问题能力,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操作能力强,专业的市场需求大,就业率高;三是复合性高,重视专业交叉融合及人文素质培养,使所培养的学生‘强专业、懂经营、会管理、能创新’,教学实践环节的设置就是其中的一个很好的体现。”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4日 03版)

来源:光明网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