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看大理】云南巍山:易地搬迁+政策扶持 开启宜居宜业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吴鹏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2018-10-30 16:31:20
时刻新闻
—分享—

巍山大仓镇新胜村航拍图

  像凹金花家一样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群众有82户36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92人。据了解,原大三家村共有农户165户743人,是一个纯彝族聚居的高寒山区贫困村落,因地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部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极差,因此急需另选址建设新家园。

  搬迁项目实施过程中,大仓镇以搬迁群众为主体,镇村干部先后召开19次群众会议宣传扶贫政策、确定搬迁户、落实搬迁地块、统一建设规划、协调落实水源点等工作。群众热情空前高涨,82户村民自行押了5000元的搬迁户押金;80亩左右的易地搬迁用地和2户拆迁全部由村社一事一议协商解决。

  同时,该安置点采取集中安置的方式共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部分随迁户82户361人,建成村民党员活动中心一个、村民休息小广场一个,进户道路均已硬化,搬迁群众于2016年12月入住新居。

  为确保村民们“搬得出、住得稳、能致富”,大仓镇引入云南圭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大三家易地扶贫搬迁点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保险”的运行机制,带动村民发展生态猪养殖。目前,该安置点已有54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9户)村民加入生态猪养殖合作社,养殖生态猪的利润由合作社员分红,并预留部分资金作为村组发展产业基金。据了解,大三家养殖小区目前已养殖生态猪600头,预计到今年12月养殖规模将达1000头,每年可产生利润30万元左右。

  据了解,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巍山县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扶贫安居工程、住房提升工程四大项目,全县累计实施住房项目26105户。其中,危房改造16074户(含易地扶贫搬迁332户,同步搬迁户650户,扶贫安居户2098户,其余农危改12994户),农村住房提升10031户。目前,农村居民住房安全问题已全面解决。

来源:红网

作者:吴鹏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18/10/30/47798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