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大理:实施“四大工程”顶在前面干在难处 建档立卡贫困村大学生村官全覆盖

来源:云南网 作者:赵国泰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2018-10-29 15:50:47
时刻新闻
—分享—

  云南网讯(通讯员 赵国泰)近期,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通过实施“四大工程”,在太邑乡等5个乡镇和己早村等1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共93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脱贫攻坚“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专项行动,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新担当新作为,为精准脱贫提供坚强保障。

  实施“脱贫前线党旗红”工程,建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

  出台《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落实市级领导挂包机制,每名市委常委挂钩联系1个贫困村督促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以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为抓手,扎实推动贫困地区党支部健全基本组织。以乡镇为主体设立11个“青年人才党支部”,将乡镇辖区内部分年轻党员和农村优秀青年直接纳入培养、教育、管理,培养储备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后备力量。

  抓实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优化提升农村带头人队伍,抓实开展村党总支部书记分析研判工作,对全市111个行政村党总支书记开展全覆盖分析研判。同时,采取调整充实“两委”班子成员、加强能力素质培训等手段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以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等形式把集体经济引向产业链上,通过推广“富滇—格莱珉模式”“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产金互促”等模式把涉农部门在脱贫攻坚中的项目整合起来,进而实现全市“空壳村”提前“全摘帽”。

  实施“我是干部我先上”工程,激励干部带头担当作为

  统筹安排96个市级单位、5196名干部职工,采取“几帮一”或“一帮一”的形式,挂包全市111个行政村和所有贫困户,实现帮扶全覆盖。派出41名工作队员组建11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分别进驻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

  把大学生村官优先安排到贫困村,在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了大学生村官全覆盖。

  市级领导带头落实挂钩乡镇和贫困村相关职责,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和市级部门认真落实挂钩包村6项工作职责,冲在脱贫攻坚最前线。

  认真落实驻村工作队6项工作职责和工作队长5项工作职责,严格执行工作例会、考勤管理、绩效考评、查岗通报、外出报备、召回等制度,全面加强驻村工作队员日常管理。

  在党员发展管理中,坚持做到“三个培养”,把农村脱贫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脱贫骨干、把党员中的脱贫骨干培养成基层干部。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建设,对每个贫困村确定一定数量的村级后备人选进行培养,重点培养35岁以下优秀村民小组长、致富带头人、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外出务工返乡人员、退伍军人等,对村级后备力量实行动态调整,注重日常培养和实践锻炼,适时充实后备力量进村“两委”班子。

  实施“我是党员跟我干”工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动作用

  在每个自然村或村民小组选择3至5名群众基础好、致富能力强的党员组成脱贫致富先锋队。

  大力推广“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加大农村党员创业资金扶持力度,做好“贷款”发放工作,贷款指标重点向贫困地区、贫困党员倾斜,帮助党员解决发展资金短缺的难题。

  引导党员当好致富带头人,带头发展产业,并通过“1+N”“N+1”的结对帮扶形式,主动结对帮扶贫困户,把劳动能力弱的贫困群众发动起来,让他们以资金、土地或劳动力入股,抱团发展、稳定增收。

  在各级党组织的引领和党员带动下,在双廊镇石块村、五星村和伙山村种植桑园6941亩、养蚕户313户、养蚕4季1965张,蚕农收入614.34万元,其中建档立卡户77户、养蚕408张、收入92.54万元,平均每户增收约1.2万元。在太邑乡者么村种植车厘子235亩,其中公司流转土地100亩,合作社农户种植135亩,预计到2019年度实现每亩收益5万元,农户年增收可达1万元。

  实施“脱贫冲刺行动”工程,合力攻坚补齐精准脱贫的短板

  各级党组织严格对照乡、村、户脱贫退出的“10·10·6”标准,通过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细化对照、逐条推进达标,做到摸清底数精准干、强化管理务实干、问题“清零”彻底干。

  围绕每个贫困村至少有1至2个产业发展项目,每户贫困户有1项增收产业的目标,通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十大行动”每年实施一批美丽集镇、美丽村庄、美丽经济、美丽庭院建设工程。

  深入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层组织、贫困户利益链接机制,大力推行“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帮助贫困户在本地优势产业中占有股份,实现稳定脱贫。

  为推进工作高效落实,结合全市“工作作风提升年和工作效率提高年”活动的开展,严格实行责任倒逼、工作推进等4项机制,把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年度党建工作考核以及领导干部年度考核。

  严格落实在脱贫攻坚一线考核考察干部、容错免责等关怀激励机制,加大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干部和使用干部的力度,对干部在工作中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对脱贫攻坚落实不力的干部进行责任追究处理。

来源:云南网

作者:赵国泰

编辑:周怡琳 实习编辑 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